当前位置:

朋友圈疯传一女子狂犬病发作?官方辟谣来了!

“养狗的市民要注意了,家住贺家土的一名女子被自家狗咬伤,结果狂犬病发作被送到省直中医院……”这两天,这样一则消息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流传,引得人心惶惶。7月19日,记者从省直中医院和株洲市疾控中心获悉,这则消息属于谣言,该女子并未患狂犬病。

据省直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黄磊介绍,该女子今年23岁,家住芦淞区。7月17日下午3时左右,女子与家人发生争吵后出现狂躁情绪和攻击行为,随后,她被送入医院救治。

由于该女子家里养了一条狗,很快,有市民猜测,她是狂犬病发作。

“她并没有出现畏光、畏水、畏风等狂犬病的典型症状,只是有些胡言乱语并有些攻击行为。”黄磊介绍,经过仔细检查,他们排除了女子患狂犬病的可能。目前,该女子正在医院接受其他检查,以确定是否是精神因素引发。

“这是谣言,市民可以放心。”市疾控中心急传科负责人表示,他们暂时未接到有关狂犬病病例的报告。

该负责人提醒,狂犬病是人类已知的病死率最高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100%死亡。市民不管是被猫狗咬伤、抓伤还是皮肤破损处被宠物舔舐,都要正确清理创口,并到指定门诊接受伤口处理、接种狂犬病疫苗。

知多点

狂犬病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狂犬病潜伏期有好几十年

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1年以上,但潜伏期长达十年、二十年的十分罕见。

被咬伤后的感染率为40%-50%,如果被咬者体质较弱,可能潜伏期要短些。人一旦发病,病程不超过10天,死亡率高达100%。

误区二:养宠物没被咬不用打疫苗

大多数养宠物的人,只会在被动物伤害之后才会去打疫苗。建议在二度暴露前,就要先注射狂犬疫苗,起到预防和保护的作用。防止自己无意中被抓伤或咬伤,又不知道的情况下感染病毒。

有的人跟猫、狗同睡甚至亲嘴,早上也经常是被猫、狗舔醒,这些都是很危险的。人体的黏膜如果接触宠物的唾液,不管黏膜上有没有创口,与抓伤、咬伤后见血同属三度暴露,都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误区三:曾经接种过疫苗无需再打

再次暴露后处置: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后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