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授携妻子闺蜜去三亚旅游确诊新冠肺炎?近期这些涉疫谣言别信

近日,江苏、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出现新增疫情,有关疫情谣言层出不穷。人民网“求真”栏目就近期的涉疫谣言进行了整理,提醒广大网民勿信谣,勿传谣,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谣言一:“天津武清一老人想回京被警方控制”

8月8日,网传一段“北京周边路口因疫情被封,在天津武清一老人想回京被警方控制”的视频,引发关注。

【辟谣】8月9日,北京西城警方通报称,经查,此为虚假信息,系由梁某(男,58岁)将此前天津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视频,拼凑添加该案“因疫情管控措施引发”等未经核实的文字信息,后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散播,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已被西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谣言二:“山东临沂兰山有外卖人员被隔离”

近日,一则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某小区“禁止外卖员进入园区”的通知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流传,通知称:“接到某外卖站点负责人通知,因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现已有4名外卖员被隔离查看”。

【辟谣】8月9日,山东临沂网警巡查执法官微称,经向兰山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核实,兰山辖区内并无外卖人员隔离,该信息系谣言,小区物业已作出说明。

谣言三:“湖北武汉江夏纸坊感染700多个,不敢报出来”

近日,一则“江夏纸坊感染700多个,不敢报出来”的传闻引起网民关注。

【辟谣】8月8日凌晨,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通报称,8月7日晚,吴某(男,37岁,居住地:本市东西湖区)在网上编造、传播“江夏纸坊感染700多个了,不敢报出来”等涉疫不实信息,引发公众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该局依法对吴某处以行政拘留。

谣言四:“浙江台州黄岩出现红码人员发短视频称‘不要惹我’”

8月6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一网民贺某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其为红色的健康码视频,并发文“不要惹我,要不然在你家门口晃几天”,并定位黄岩永宁公园附近。

【辟谣】浙江台州网警巡查执法官微于8月7日发布消息称,贺某(男,34岁,暂住黄岩),出于好玩在短视频平台编辑并发布虚假红色健康码视频(实际为绿色),发布后不久又删除了该视频。经过民警的严厉批评教育,贺某表示非常后悔,并写下悔过书。考虑到其认错态度良好,黄岩公安对贺某予以教育训诫的处罚。

谣言五:“吉林长春榆树有病例”

8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多个微信群组及网络互动平台流传“环城乡(原福安乡)朱家村一例确诊病例”“第一次阴性、第二次阳性、第三次10: 30出结果”等消息。

【辟谣】吉林长春榆树环城乡人民政府8月7日发布通知称,经核查,以上信息为虚假信息。环城乡朱家村确有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多次核酸检测,最终结果显示为阴性,无确诊病例。

谣言六:“某教授携妻子闺蜜去三亚旅游确诊新冠肺炎”

8月4日,一起从海南三亚返京的确诊病例受到舆论关注。有网传聊天截图称,高校教授马某与妻子的闺蜜前往海南。

【辟谣】北京西城警方于8月7日凌晨通报,针对网传情况,警方依法开展调查,将涉嫌编造虚假信息的葛某飞(女,39岁)抓获。经查,葛某飞将多条无关内容拼凑编造了“据说美院老师和老婆闺蜜去三亚,现在闺蜜老婆也被隔离”的不实信息,并通过微信群传播扩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目前,葛某飞被西城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谣言七:“今晚12点,湖北荆州沙市解封”

8月7日中午起,湖北省荆州市多个微信群里传播消息称,“今晚12点,沙市解封!”引起网民关注和困惑:“城区这么快就可以解封?”“高中风险地区不是要起码隔离14到28天吗?”

【辟谣】湖北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8月7日辟谣称,消息不实,纯属谣言。荆州网警根据群众举报,已对编造、散布上述涉疫不实消息的网民毛某平(女,55岁,江陵县人)、倪某龙(男,46岁,江陵县人)、张某芳(女,59岁,沙市区人)予以了警示训诫,并责令他们在发布不实消息的社交群组中发表《澄清致歉声明》,以挽回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

公安机关提醒:请广大市民群众以官方权威发布的疫情消息为准,对未经证实的涉疫信息和网络谣言不轻信、不传播。公安机关对散布谣言、谎报瞒报涉疫信息、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将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孝金波、周静圆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