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的!这四条最新疫情谣言,你信了几个?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出现新增,关于疫情的谣言也层出不穷。对此,人民网“求真”栏目就近期的疫情谣言进行了盘点,提醒广大网民,造谣传谣皆不可,疫情当前我们要擦亮双眼,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一:“在家的人不要外出,湖北团风总路咀目前初步确定出现一例病人”

  8月10日,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一网民在微信群发布消息称:“在家的人不要外出,总路咀目前初步确定出现一例病人,不在家的人请你们转告你们的家人千万不要外出,保重自己,保重家人”。

  【辟谣】经查,发出该条虚假信息的是团风县上巴河镇居民易某某(女,57岁),10日上午10时许,易某某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编辑总路咀镇出现确诊病例的虚假消息分别发布在6个微信群内,被团风网警发现。当日11时许民警找到易某某本人,据易某某称在公安机关联系到其本人之前,她已经意识到错误,并且正在编辑澄清事实的消息准备发送至6个微信群。目前,团风警方已依法对易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谣言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不建议给健康人打’疫苗”

  近期,网络上个别公众号出现了有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不建议给健康人打’疫苗”的言论。

  【辟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月5日发布声明,称网传信息属篡改旧闻、断章取义、误导公众,网络媒体内容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贯倡导的接种疫苗政策不符,也与高福主任在全国范围内的媒体采访、学术报告内容不符。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有真实世界数据支持,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号召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障自身生命健康安全。

  谣言三:“河北保定易县塘湖镇出现密接人员,正在紧急排查处置”

  8月5日,一网民在58同城平台中转发内容“@所有人塘湖镇出现密接人员,正在紧急排查处置,所有人,所有村,禁止去塘湖一带经商串门走亲戚吃饭什么的,速传播。”

  【辟谣】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网警获取相关信息后,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核实,该消息为不实信息。8月6日,易县网警依法对散布谣言者马某(女,51岁,易县人)处以行政罚款300元。

  谣言四:“湖北当阳三桥某鞋厂有2人感染新冠”

  8月9日23时许,一则“当阳三桥某鞋厂有2人感染新冠”的消息在微信群中流传。

  【辟谣】8月10日晚间,湖北当阳草埠湖派出所通报此信息为虚假信息。8月10日14时许,草埠湖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后立即接警,并与疫情防控部门取得联系。当日17时许,草埠湖派出所民警将发布此虚假疫情信息的杨某抓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