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上当!这些涉疫“信息”是假的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

有学生确诊新冠病例?

是谣言!

近日,有个别网民在微信群聊平台以图文、视频等形式散布“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有学生确诊新冠病例”“健康码显示阳性红码”等虚假信息。我校在此郑重声明:开学至今,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请大家以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的信息为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维护好清朗的网络环境。谢谢大家!

特此声明!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

2021年9月14日

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微信公众号截图

网传“确诊男在莆田北高宾馆开房”?

假的!假的!假的!

最新通报:1人行拘、1人刑拘!

2021年9月14日,一段内容为“某确诊人员在北高镇宾馆开房”的微信聊天录屏视频在微信平台上流传。

经查实,9月14日11时许,周某(男,33岁,荔城区北高镇人)在与微信好友罗某(女,29岁,贵州省习水县人)聊天时,出于炫耀取乐目的,虚构不实信息发送给罗某。随后,罗某将其与周某的聊天记录录屏制作成小视频对外发送,致该段视频在网络上扩散,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当日18时许,周某、罗某相继被公安机关控制。

目前,违法行为人周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散布他人隐私,被处予行政拘留15日;犯罪嫌疑人罗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当前正值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请广大市民朋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

2021年9月14日

厦门警方依法查处

一名散布涉疫谣言的违法人员

9月14日,网传“第三医院检测出阳性有二百多个”的不实信息,引发市民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当日,同安公安分局依法将涉嫌发布该虚假信息的纪某意(男,33岁,同安人)传唤到派出所调查。经查,纪某意从他人处道听途说相关消息,在未经核实情况下,使用姐姐纪某的手机在其出租房屋的租客微信群中发布“现在报告单出来,第三医院检测出来阳性有二百多个”的信息,后该消息被多人转发,造成不实信息扩散。

目前,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同安公安分局依法对纪某意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了解疫情动态要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道听途说,不散布虚假信息,勿信谣、勿传谣。

厦公宣

来源:东南早报、福建辟谣、厦门警方在线、平安荔城


监制:龙新华

编辑:闫丹丹

校对:芮静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彭笑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