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羽绒服怎么买,贵=保暖?

近日,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因国内外退换货政策不同,掀起舆论风波。

一件“加拿大鹅”动辄上千、上万元,而国产羽绒服品牌“波司登”也从2018年700元左右的定价,飙升至如今的千元左右,其天猫旗舰店内最贵的羽绒服更是高达14900元。

作为普通的消费者,这个冬天,我们还能实现“羽绒服自由”吗?为了买到一件保暖的羽绒服,我们需要花费多少钱?我们今天就来逐一盘点。

一件保暖羽绒服:从300元到上千元

羽绒服的保暖性并不直接来自于羽绒本身,而来自于羽绒膨胀所储存的空气:羽绒越蓬松,所储存的空气就越多,羽绒服也就越保暖。

充绒量是选购羽绒服的一个重要指标,它指的是羽绒服中填充的羽绒总重量,在一定范围内,填充的越多,羽绒所留存的空气也就越多。安徽工程大学的孙莉等人经过多次试验后指出,充绒量是影响羽绒服保暖性的最主要因素,而含绒率(绒子和绒丝在羽毛羽绒中的占比)、面料、缝迹密度对羽绒服保暖性的影响较小。

但当充绒量超过饱和的限度后,继续添加的羽绒反而会因羽绒特性的限制,使储存的空气减少,保暖性变差。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何雨对此进行了测试研究,发现这个极值是140g/m2,但目前市面上多款热销的羽绒服并未能达到这个数值。所以通常而言,在选购羽绒服时,还是基本遵从“充绒量越大,保暖性也就越高”的规律。

那么,在只考虑充绒量的情况下,羽绒服足够保暖的标准是什么?

记者翻查多方资料,发现存在多种说法。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指出,一般初冬季节选择的轻薄款羽绒服充绒量在40-90克,一般厚度的短款羽绒服充绒量为130克左右,中等厚度的为180克左右,适合北方户外穿着的羽绒服充绒量要在180克以上。而根据网上资料,如果是在寒冬,按照比较严格的标准,短款羽绒服需达到130克以上,中长款羽绒服需在180克以上,长款羽绒服更是要在200克以上。

不过,保暖性达标的羽绒衣,价格差异却不小。澎湃新闻记者分别整理了十个羽绒服品牌的热销短款、中长款、长款羽绒服,共计52款羽绒服,发现达到寒冬保暖标准的羽绒服价格从300元至上千元不等。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购买羽绒服需基于当地气候条件,无需过度追求羽绒服的保暖性。一些专业的户外运动羽绒服,充绒量可能达到300克以上,价格也同样不菲,但对于部分南方地区的普通消费者而言,这并非刚需。

要评价一件羽绒服充绒量的多少,还应该看单位充绒量。为方便统计,澎湃新闻记者计算了这52款羽绒服平均每厘米衣长的充绒量及对应价格。结果显示,FILA、波司登等羽绒服单位价格较高,而其中,部分波司登羽绒服单位充绒量却相对较少。

充绒量相对少,价格相对高,就一定意味着羽绒服的性价比低吗?也不一定。一款保暖的羽绒服需要精巧的设计,羽绒的蓬松度与清洁度、羽绒服的绗线工艺与款式设计,都会影响羽绒服的保暖效果,这些影响因素难以被简单量化统计,但它们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加厚”羽绒服,真的加厚了吗?

一款羽绒服,在商品名中明确写有“加厚”二字,另一款则没有,你认为这两款羽绒服哪款更保暖呢?

在浏览各大羽绒服品牌网上旗舰店时,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有不少商家在羽绒服商品名上专门标注了“加厚”二字。澎湃新闻记者为此专门咨询了几家品牌的客服,客服都表示,“加厚”的意思就是增加了充绒量。

那么,“加厚”羽绒服的充绒量真的增加了吗?

澎湃新闻记者整理后发现,在19款明确标明“加厚”的羽绒服当中,有10款的单位充绒量反而低于未标有“加厚”的羽绒服。

为什么加厚款的充绒量看起来反而不如非加厚款?部分商家客服表示,这是因为不同羽绒服的胸围和袖长有差异。还有客服表示,不同商品营销的重点不一致,加厚款和非加厚款“都非常保暖”。

如何才能买到一件称心如意的保暖羽绒服?这个冬天,我们还能实现“羽绒服自由”吗?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还是需要保持理性思考,货比三家,也不必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赵佐燕 卫瑶

编辑:胡冲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