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猎豹”是裁判系统摄像机?央视辟谣

2月7日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李文龙分获冠亚军。率先冲过终点的匈牙利选手刘少林因犯规判罚,被取消资格。在电视转播画面中,观众可以清晰看到犯规过程的慢动作回放,一些网友认为比赛视频是“猎豹”拍摄,自主发起“谢谢‘猎豹’”活动。

不过,这是个大乌龙!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8日报道,央视总台技术局转播二部特种设备科负责人赵伟澄清,“猎豹”在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不在首都体育馆。而且,“猎豹”是电视直播特种设备,短道速滑比赛中采用独立的仲裁摄像系统,7日晚短道速滑的两个判罚也基于该视频系统。

而网友感谢的“猎豹”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历时5年自主研创的4K高速摄像机,属于电视直播特种设备。

赵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叫作“猎豹”,是因为它非常敏捷。在冬奥会速滑比赛中,运动员速度可达到每秒15至18米,约等于时速50公里,而顶尖运动员速度可达时速70公里。而“猎豹”设计技术标准能达到每秒25米,约等于时速90公里。“猎豹”还可以根据直播需要,实现加速、减速和超越等动作,从而更加灵活和随意地捕捉速滑比赛中的各种场面。

赵伟透露,“猎豹”系统目前只有一套,安装在“冰丝带”场馆内。网友7日关注的短道速滑比赛,并没有用到“猎豹”。这是为什么呢?

据介绍,高速轨道系统对场地有一定要求,需要在赛场外侧运动员的海绵缓冲垫后安装轨道系统,还要安装隔离板以确保周围人员安全。但此次的短道速滑场地和“猎豹”的部署要求并不相符,出于适配能力和安全的考虑,短道速滑比赛并未安装“猎豹”系统。

此外,裁判系统和电视转播系统是相互独立的。裁判系统会在现场布置一些摄像机专门拍摄场地中的关键位置或者运动员的犯规动作。裁判更多会参考裁判系统的画面,而不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直播画面。

来源:央视网、海外网

编辑:江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