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驻乌大使视频辟谣:我在基辅,不可能抛下自己的同胞不管

亲爱的同胞们:

今天,有中国同胞打电话问使馆。听说,咱们大使已经跑了,不在基辅了。请问,这是真的吗?所以,今天我就专门和大家视频见面,让你们亲眼看到,中国大使还在基辅,还在与广大的同胞们共同面对当前这段特殊困难的时期。并且我要明确地告诉大家,中国大使永远不可能抛下自己的同胞不管,先顾自己的安危。这不是中国大使的风格,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风格!

首先,我得实实在在地告诉大家,当前乌克兰安全形势确实困难了,且每天还在出现新的情况。这几天,我们与大家一样,不断地听到警报声、爆炸声、枪炮声,一次次地躲进地下室。这样的场景过去我们只在电影中看过,估计还很少有人亲身经历过。接下来的一段日子,估计形势还会进一步恶化。目前,乌俄交战双方激烈较量还在持续,还会有许多难以预测的变化。一些当地民众面对国家目前遭遇的这种危难局面,会焦急冲动,会对他人的反应更加敏感,可能比平时容易做出极端举动。因此,我们面临的安全风险很多。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清楚。

面对这些危险和挑战,说实话,谁都有些害怕和担心。我们使馆的外交官也是与大家一样。作为大使,我让我的同志们不要过分担心,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防范规定,一切以自身的安全为首要,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听到警报声尽量到最近的避难所躲避,不要在窗户附近停留,尽量不要开着亮灯,也不要与当地人发生争执,更不要出于好奇心拍这拍那,尤其是要远离所有与军事有关的人和设施。要严格遵守当地发布的安全提醒和作出的有关规定,宵禁期间千万不要外出,等等。总之,既然是安全高危时期,对自己的安全防范要求当然就要特殊一些。上述这些个“不要”,我也想留给咱们在乌的所有中国同胞。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有什么侥幸心理,谁遵守得好,谁就会更加安全。希望人人都岁月静好,平安无事!

党和政府始终挂念着同胞们的安全。这几天,我接到的国内指示最多的就是嘱咐要保护好咱们自己的同胞。我们每日每夜、加班加点做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大家的安危。所以我请大家放心,并且要有信心,中国使馆绝不会置大家的安危于不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现在民众有了困难,怎么可能看着不管!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我知道,当前很多人都想回国,确实,当今天下,放眼全球,只有中国最安全,只有家里最温暖。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的是,只要安全条件具备,大家的安全有保障,我们就会作出适当的安排。但总得条件够了才行。我们撤本来就是为了安全,如果途中遭遇到危险,这就不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了,相信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要走就必须安全地走!这一定是所有人的期望,是你们的亲人最盼望的事情。

但是,目前的安全条件确实还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具备。大家想想,空中不时有导弹,地上不时有爆炸和枪炮,两军之间正在进行交战。宵禁令一个又一个不断。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确保安全?!真要在这种情况下走,你们的家人又怎能不牵肠挂肚?!所以,我们一定要等安全了再走。这样大家都踏实。但我们的等待不是被动的,哪个地方具备条件,哪种方式最为安全,我们就会去做。

当前这种时候,大家一定要发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光荣传统,有能力的、经验多的,多去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同胞,尤其是我们的留学生们。大家一定要组织起来,抱团取暖,发挥团队的力量。当前,商店营业不正常,一些同胞可能遇到生活上的困难。大家要互帮互助,前段时间储备多的,分点给那些需要的同胞。只要每人都愿意伸出一把手,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的温暖。当前,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团结和强大。咱们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展现出这种精气神!

目前,乌克兰人民很困难,也很难受。这种心情换了任何一个国家,都一样。我们要理解他们的这种心情,不能刺激他们。我们要拿出我们中国人民一向具备的友好和理性。中国对乌的政策一向是友好的。我们尊重乌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乌保持和平稳定,希望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当前的危机。

祖国就在身后,使馆就在身边!这句话是真的。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共同努力,战胜目前暂时的困难。

同胞们,加油!

来源: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微信公号

编辑:刘良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