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近日,多条网络谣言在网络传播,上海连发辟谣。

男子坐皮划艇从浦东偷渡到浦西被抓?

真相来了

3月28日是上海开启新一轮核酸筛查的首日,当晚开始,一男子划皮划艇被公安民警拦截的视频在社交平台广泛流传。

根据这段视频的画面内容,网友传出多种说法,有的称“男子从苏州偷渡到上海”,有的称“男子乘坐橡皮艇,从浦东偷渡到浦西”……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据上海边防和港航公安,3月28日,上海一名37岁男子(核酸检测为阴性)因疫情在家无聊,携带便携式充气皮划艇从新湖明珠城附近苏州河水域下水划行,在半岛花园附近水域被边防港航分局巡逻民警拦截。民警对男子进行批评教育后已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上海浦东有人跪地聚集?

蓄意造谣!

3月29日,网上传出一段视频。拍摄者用沪语加普通话表示,自己的手机被屏蔽了,只能用丈夫的手机进行录屏,录屏的内容是“很多人跪着,在崂山四村、五村”。很多网友对这段视频表示关注,向上海辟谣平台留言询问,究竟发生了什么。

上海辟谣平台向权威部门求证获悉,经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初步核查,确定该视频为通过人为凭空杜撰、移花接木和拼凑手法而成的虚假信息,并已锁定发布人及其居所,将由公安机关对发布人制作、传播该虚假视频信息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理。初步调查还显示,该视频发生在外省市。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9点15分上海电视台将播放重要通告?

官方:没有

从3月29日下午起,一条“今晚9点15分上海发布有重要通告发布,请各媒体(含新媒体)及时转刊播。电视台做好通告板准备。关注一下今晚21:15新闻综合频道”的消息在圈群传播,不少市民纷纷猜测,究竟有什么重要通告。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上海辟谣平台核查时发现,这是谣言。消息中所称的“新闻综合频道”也公开辟谣表示,没有重要公告要发布。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上海有人撒钱后跳楼?

跳楼视频是“张冠李戴”

3月27日,多段上海浦东某小区业主从楼顶抛撒现金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视频画面里,不少现金从空中纷扬落下,镜头外有人直呼“小区开始飞钞票了”“怎么有那么多钱”,等等。

这段视频在社交平台扩散后,又有人发布了一段标题为“浦东又有人跳楼了,先撒钱然后跳下来”的“后续视频”,称这名撒钱的当事人后来跳楼了。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记者多方求证获悉:撒钱是真,跳楼是假。

据了解,网传撒钱视频发生于浦东新区当代清水园小区。3月27日,该小区发生了一名业主从楼顶往下撒钱的事情,但撒钱金额远没有网上传言得那么多。事发后,小区居委和物业工作人员及时将撒落的钱全部收回,现已交还家属。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当事人有精神疾病就医史,并非如网传所称为疫情带来的压力所致。

至于网传当事人跳楼的视频,记者从浦东公安部门了解到,网传“后续视频”与3月27日发生在浦东的撒钱事件无关,并不属实。实际仔细观看几段视频也能明显分辨出:跳楼视频中的居民楼外立面和当代清水园小区明显不一样。上海辟谣平台进一步查证得知,这段视频实际事发地为河北沧州,系有人蓄意“张冠李戴”,嫁接在了一起。

上海浦西地区临时提前封控?

不实!

3月29日下午,网络传出聊天记录称,浦西地区将提前至3月29日晚八点进行封控。

上海辟谣平台从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此消息为谣言。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此外,还有传言说,上海明天将开始最新的封控措施。包括,要求垃圾暂不分类,居民统一放在楼道大门边的绿化带中,由物业统一清理收走;所有车辆除有通行证的除外,一律不得驶上马路,违者将被公安扣车;所有药店、商店全部关门(大型超市全部关闭,由政府征用,统一调配等。上海辟谣平台从权威部门获悉,此消息也不实。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浦东地区外卖配送全停?

网友发来订单:我们买到了

近日,一则落款为3月28日的“置休通知”引起广泛关注。通知称,“明日浦东全区外卖全部停业封控,骑手也会进行管控”,并提醒商户老板暂时不需要营业和备货,等4月1日解封后再准备营业。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经上海辟谣平台求证后发现,这则通知并不属实。3月28日,多位居住在浦东的市民向上海辟谣平台晒出订单,表示仍旧能够通过外卖、生鲜电商等采购商品。同时,叮咚买菜、盒马、每日优鲜、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均表示,并不了解以上通知,也没有向相关商户发出过类似通知,相关配送服务均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有序进行。

网友也发来买菜成功的截图: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浦东唐镇有超市老板确诊,夜晚营业连累顾客?假的

近日,一组微信朋友圈对话称,浦东新区“唐镇昨晚(27日)超市抢货,目前超市老板已确诊,检测报告是滞后的”,且有“360名去过超市的人等待疾控中心处置”。对话未提及是唐镇哪家超市,但“超市抢货”的描述以及精确的数字让网友半信半疑。

上海辟谣平台多方求证获知,截至3月28日中午12时,唐镇仅一家超市因相关人员核酸筛查结果异常而封控。该人员于3月27日下午3时左右在抗原自测中发现结果呈阳性。属地居委会下午就对超市采取封控措施,不再营业,不存在该超市当晚有人抢购并感染多人的情况。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做完核酸检测要立刻刷牙,还要喝热水预防感染?想得太多,权威建议在这里

从3月28日起,上海在全市分片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结果,一条“温馨提醒”开始在圈群中传播,声称“专业人士提醒大家:做完核酸检测后要马上涮牙,然后喝一大口白醋漱漱口,再喝一杯稍热点的白开水(最好是烫嘴的水,病毒怕热)。因为检测人员的䄂口上,可能会有上一个人检测时喷出的口腔细菌,吸服在检测人员袖口表面。”(编者注:原文如此,存在错别字)该提醒还表示,“这是家中直系亲属在医院电话告知的,这次疫情大爆发多半是这样感染”。不少网友也给上海辟谣平台留言,希望求证。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上海辟谣平台求证发现,以上提醒夸大了风险。同时,该提醒称“这次疫情大爆发”由此而来,也没有任何根据。

上海新冠患者要自负医疗费用?市医保局:不属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疗费用一直都是关注焦点。当前,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关于患者是否免费治疗的疑问也再次引发了热议。网传说法“患者可以刷医保卡支付,没有医保卡就自负”是否属实?记者就此向市医保局求证。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一说法并非事实。按照相关规定,在疫情期间,确诊和疑似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予以补助,实行综合保障。确诊和疑似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其中,已纳入本市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取消医保支付限制;临时新增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不设分类支付比例,全额纳入医保支付。

整个结算过程是怎样的?市医保局表示,这是由收治患者的医疗机构直接与医保中心进行结算。“我们全力保障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通过综合保障,符合规定的患者全程都不需要使用医保卡,不用自行负担医疗费用,更不必考虑结算问题。

上海两棵树阳性被隔离?

近日网络热传一张照片和一段聊天记录,网传照片显示,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在树前驻守,两棵树和一辆车被隔离带隔开。

据聊天记录传闻,该图事发在上海黄浦区某小区附近,有自称是小区业主的用户表示,经询问“大白”,要对树和车隔离14天,隔离的原因是有确诊病例在树下锻炼。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网络热传聊天记录截图。

事实并非网络热传聊天记录所称

经过核查,照片拍摄地点为黄浦区丽园公园与永业公寓一期中间地带。

照片中的车辆经相关部门核实,为蒙西菜场一经营者的运输车,该经营者为了方便做生意,选择住在车里。因在最后一次核酸检测中被确认核酸异常,疾控部门按要求对该经营者进行了隔离管控,相关部门为确保防疫安全,也对其车辆进行消杀,并派“大白”驻守管控车辆和检测周边环境。

目前,属地街道正与相关部门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采取相应措施。3月26日上午,周边地区消杀已经完成,相关车辆已经运走,该处驻守“大白”也已离开。

浦西提前封控?浦东外卖全停?上海连续辟谣

造谣传谣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29日晚,上海发布刊文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法律问题指引,其中提到造谣传谣的法律责任。

1、造谣传谣扰乱公共秩序的,应承担行政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疫情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2、造谣传谣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法发〔2020〕7号),造谣传谣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以下犯罪:(1)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2)寻衅滋事罪。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纠集他人多次实施该类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3、造谣传谣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民法典》明确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编造、散播谣言或者对他人进行侮辱、诽谤,侵害他人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人格权的行为,均需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翁子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