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部:炒作“中俄领土问题”的谣言在中俄两国没有市场

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国会山报》发文称,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俄罗斯在经济上对华倚重和依赖不断加大。而中国正在对俄采取“长竞争”策略,期待冲突结束后俄方可能将大部分远东地区领土“出租”甚至“出售”给中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正在采取这一策略?

图源:外交部

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这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翻版,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离间中俄关系。我建议有关媒体认真读一读去年刚刚延期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明确表示,已经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互不存在领土要求,致力于将两国共同边界打造成永久和平,世代友好的纽带。二十多年来,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赵立坚重申,中俄不谋求党同伐异的小圈子,更不吃离间分化的那一套。中俄关系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新的考验。我们奉劝某些人,不要再炒作所谓“中俄领土问题”的冷饭,这种谣言在中俄两国没有市场,也绝不可能得逞。

“同时我想强调的是,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阐述主张。中方虽然不是当事方,但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推动危机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赵立坚说,反观某些西方大国,一方面忙于火上浇油,不断地制造新的分歧,同时又将乌克兰危机与中俄关系挂钩,企图借此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战略目的,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做法,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秦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