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妇大出血求助未果死亡?一女子传染87名男性?这些涉疫传言勿信!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盘点近期涉疫谣言

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孕妇大出血,求助未果致死亡?

近日,有关“梅陇七村孕妇早产大出血,求助未果致死亡”的不实言论在网上大量传播。

经上海市公安局调查,该小区的确曾在3月16日发生过一起高龄产妇求助事件,但当事人在居委协助下被及时送往定点医院,顺利产下一对儿女。

4月17日,警方将编造不实信息的张某(女,36 岁)抓获。据张某交代,其在听闻该小区曾有一名孕妇因早产被送医的情况后,虚构、编造了“孕妇大出血”“政府工作人员冷漠”“一尸两命”等耸人听闻的情节,并在微信群中发布,造成大量传播。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张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行政处罚。

上海民警设卡查出20个阳性快递小哥?

16日,有数段聊天记录在圈群传播,称突击检查发现有奔波在上海街头的外卖员和配送员抗原检测呈阳性。

其中有传言称,“田林派出所民警路上设卡,查验快递小哥,当场做抗原,一小时就抓了20个阳性人员。请大家引起重视。”

据记者了解,此传言不属实。据初步调查,有传播者希望他人减少订购外卖编造了相关信息。

另据记者了解,4月15日下午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也在街面组织开展流动快递人员抗原检测,105人检测抗原,查出1人抗原阳性并立即采取了防控隔离措施。网传部分照片存在移花接木的情况。

上海浦东发放大礼包和核酸检测捆绑?

17日,圈群流传一条“关于捆绑核酸和礼包的通知”消息,称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将向接受核酸检测的居民发放大礼包。消息中提到,礼包为500元标准,包含可乐、薯片、奶茶等,拒绝接受核酸检测者将视为自动放弃礼包。

上海辟谣平台向浦东新区权威部门核实获悉,该网传消息系不实信息。

高频次重复多次核酸检测非常有必要,市民应当主动配合街道居委做好核酸检测。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岳阳医院检验实验中心主任高春芳表示,任何病原体感染都有潜伏期,长短存在个体差异。而且病毒感染后在人体内有一个增长复制过程,感染初期病毒载量低于检测下限时,阳性无法被发现,反复多次核酸检测,可以及时发现阳性。此外,不同采样方式存在的取样差异,重复多次采样可以弥补误差带来的假阳性影响。

上海一小区对外卖小哥进行即时抗原检测时发现6例阳性?

近日,微信圈群传言称静安枫景苑小区“统一对外卖小哥进行即时抗原检测,结果那么多‘中队长’”。聊天记录配有外卖员自测后的采样管照片,6支采样管上靠近“T”字部位出现玫红色的晕染。虽不是清晰的两条杠,但也令不少网友对网传说法信以为真。

对此,静安区枫景苑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发布公告辟谣称,经物业服务中心调查,网传相关截图为4月15日对外卖及快递人员进行的即时抗原检测的部分存档图片,该部分图片在现场测试时显示均为阴性,但后续对现场消杀时不慎沾上部分消毒药水,导致部分检测盒出现模糊泛花的现象,实际情况与网传信息不符。

浙江金华某女性确诊者传染87人?

近日,网民郎某见微信群内有人询问金华疫情情况,为吹嘘其了解真实内幕,便在微信群内发布婺城区某女性确诊病例从事特殊职业,并传染给87名服务过的男性等不实信息,后相关信息在网上大量传播,造成不良影响。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迅速展开案件调查,郎某对编造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郎某(男,34岁)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吉林省四平市一居民被感染导致全楼人隔离?

近日,一段时长为35秒的视频在四平人的微信群广泛传播。

视频中提到,紫御东郡小区(根据视频声音整理)10号楼一老人因私自下楼捡纸箱被感染,导致全楼人即将被隔离,住户们正等待上车去隔离点。

经四平市委网信办多方求证、核实,该视频录制内容并非发生在四平市,视频中提及的感染者(男,61岁,家住紫御东郡10号楼19楼)(根据视频声音整理)与四平市4月16日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女,26岁,现住址丰翼东郡小区一期)无任何关联。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郑重提醒:防疫信息应以官方发布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彭笑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