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三餐怎么吃才最合理?小心孩子越补越差

正值暑假,许多家长们开始给孩子“大补”起来,一日三餐大鱼大肉,但这种“大补”真的可行吗?

凡事过犹不及,如果孩子突然大量摄入食物,反而会增加消化道负担影响消化吸收,导致腹痛、腹泻、腹胀等问题,还可能因为身体血液分流到胃肠道,使供应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降低学习效率。

1

一日三餐应该怎么搭配?

正餐之外是否需要加餐?

孩子每天的膳食应该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类、奶类和豆类食物,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的食物。

多吃谷类可提供充足的能量,建议每天吃200~300克,选择加工粗糙的谷类,尽量不要吃精米白面。马铃薯、山药等薯类可吃100克左右。

要多吃蔬菜水果来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维生素,适当摄入瘦肉、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每天摄入20~25毫升油,每天摄入的盐不要超过5克,添加糖比如白砂糖不要超过25克。

另外,可根据孩子的感受来适当加餐,加餐要选择易消化食物,比如酸奶、豆粥、燕麦粥、小片的面包以及水果。量不要太多,没有饥饿感即可。如果晚餐后加餐最好离睡觉1小时以上,不要食用含水量太大的食物。

2

吃营养补剂有没有必要?

如果孩子食欲正常胃口不错的话,提倡从日常饮食中获取均衡的营养。

如果孩子正处在疾病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营养剂,根据孩子的情况可以给他们加多种营养素或者是乳清蛋白粉等,以便满足孩子在宏观营养素以及微观营养素方面的需求。

提醒家长不要自己随便购买补充营养素,建议去医院的营养科门诊就诊,评估好孩子的营养状况后再选择会比较好。

3

天气炎热

做饭时该怎么保证食品卫生?

正值夏季,做饭时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食材采购后要合理保存,冰箱里的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即鱼、肉和蔬菜、水果要分开保存;

2.生菜和熟菜分开制作,包括刀、菜板要生熟分开;

3.食物要充分加热食用,尤其是动物性食物,比如肉、鱼、鸡蛋充分加热后才能吃;

4.注意冰箱的清洁,因为冰箱是储存食物主要场所,是否卫生会影响到食物的新鲜度,要及时清理过期食品;

5.不要买没有密封包装的熟食,包括色拉凉拌菜;

6.做饭前要充分清洗双手,保证吃进去的食物相对无菌。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翁子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