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网信办:处置传播网络谣言账号2800余个

中央网信办深入推进“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继开展四川泸定地震网络谣言溯源处置工作后,督促网站平台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治涉突发事件、疫情防控、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网络谣言。截至目前,抖音、微博、腾讯、快手、百度、哔哩哔哩、小红书、知乎、豆瓣等重点网站平台共处置传播网络谣言账号2800余个,第一时间溯源并关闭首发账号,有力震慑造谣传谣行为。现将首发谣言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疫情防控类谣言

近期我国局部地区新冠疫情时有发生,一些账号借机杜撰涉疫情防控不实信息,干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如,QQ账号“月西”发布“打新冠疫苗后出现肺结节”的谣言;微博账号“lin漾烟苓yang”发布“成都出现猴痘病例”的谣言,引发社会恐慌。快手账号“宇宙笑王”发布“住户在家不戴口罩被抓走”的谣言;微博账号“花生馕杀手”发布“老人因饥饿上吊自尽”的谣言;抖音账号“疫情当下作为一个网友能做的”发布“女子下跪向志愿者求物资”的谣言,挑拨不明真相群众批评声讨。微博账号“_可兜-卟湘_素言”发布“四川遂宁所有路口将由部队接管”的谣言;快手账号“天津塘沽亲民车,占标练手”发布“10月1日起天津封城3天”的谣言,捏造不实管控措施,扰乱公共秩序。

二、突发事件类谣言

在突发公共事件中,一些账号故意搭蹭热点,臆测歪曲事实,恶意炒作引流,产生恶劣社会影响。如,微博账号“转身看2012”发布“郴州高铁列车起火”的谣言;小红书账号“柒柒”发布“上海地铁2号线有人狂犬病发作”的谣言;抖音账号“小山”发布“长沙电信大厦起火室内视角”的视频,实为2021年某地火灾视频;快手账号“朝阳包哥”发布“大连一小区有人驾车追撞多人”的谣言,引发民众恐慌担忧情绪。

三、社会民生类谣言

一些账号捏造歪曲社会负面事件,误导网民认知,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如,微信账号“梦蝶”发布“全国航班大面积取消”的谣言;快手账号“小九说交通”发布“2022年将实行红绿灯新国标”的谣言,引发网民猜测质疑。抖音账号“小奇迹A”发布“幼儿园老师剪多位幼儿上颚”的谣言,挑拨激化社会矛盾。小红书账号“唐糖”发布“重庆嘉陵江被晒干了”的谣言,引发网民对气候变化的焦虑。

中央网信办将持续深入推进专项行动,督导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测和查证处置,依法从严惩治造谣传谣行为,并陆续公布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曝光,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