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理离婚也要“限号”?民政局:是“排号”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对办理离婚进行限号,最多一天发15个号,最少一天发10个号码,并称限号是为了挽回更多家庭。此新闻一出,引发各界热议。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对办理离婚进行限号,最多一天发15个号,最少一天发10个号码,并称限号是为了挽回更多家庭。此新闻一出,引发各界热议。

  央视网特稿(记者王甲铸)日前,网上一则流传很广的消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该消息称:“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对办理离婚进行限号!最多一天发15个号,最少一天发10个号码,他们称‘限号是为了挽回更多家庭’。”有网友说:“此举有干涉婚姻自由的嫌疑,是公权‘出轨’。”但也有网友表示:“这是工作人员借机偷懒。”

  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婚姻自由”,那么,为何还会有“限号”这种做法?办理离婚也要“限号”,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涉事报道:加引号的“限号”

  

图为微信圈里关于“离婚限号”的各种帖子。

 

  图为微信圈里关于“离婚限号”的各种帖子。

  央视网记者发现,该消息最早出处为西安本地媒体8月15日的报道。该报道称,王女士和丈夫选择离婚,准备好了所有离婚材料,早上10点多来到长安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办理离婚需要先排号,今天的排号已发完。”对此,王女士说:“头一次听说办理离婚要排号,我觉得很不人性化。”

  该报道记者随后引述长安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工作人员的话称,“每天只办理10对”。登记处主任蔺文辉说:“排号之后,让当事人都有了冷静思考的时间。虽然我们阻止不了离婚率攀升,但是,尽量挽救一些家庭,能挽救多少算多少。”

  央视网记者发现,在接受该媒体采访中,除了工作人员有“每天只办理10对”、蔺文辉有“最多一天发15个号,最少一天发10个号码”这样的直接引述外,话语中均没有出现“限号”两个字。媒体的报道文章中也对出现在标题和导语上的“限号”两个字加了引号。

  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每天按发号多少办理呢?

  记者调查:登记处不会按发号多少办理

  

图为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内景。

 

  图为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内景。

  8月18日上午9时,央视网记者来到长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二楼楼道,结婚登记处和离婚登记处两个办公室门前挤满了前来登记的群众。

  记者发现,在结婚登记处办公室内,有4个窗口可供群众排队办理,办公室内还放置有两排座椅供办事群众休息等待。而一墙之隔的离婚登记处的办公室面积则要小得多,办公室内只有一个窗口,室内一张桌子上,一对正在办理手续的夫妻正在填表。在办公室外,则有3对已经领了号的夫妻正在等待。

  登记处工作人员王静告诉央视网记者,长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是民政部评定的全国3A级婚姻登记机关,根据规定只开设有一个离婚登记窗口。这种情况下,平均一对办理时间在半个小时到40分钟左右,有时候碰到老人离婚,时间会超过一个小时,最多一天只能办理十五、六对离婚登记。

  王静介绍说,很多人来等了一天,结果等到下班了也没排到。“我们平时一天就是10-15对,就发10-15个号,对后面来的群众说要不明天来,当天可能办不了,也是节省群众的时间。如果我们手头的号办完了还没下班,后面来的没号的群众我们照样办。”王静说。

  “不发号吧,来的早的、迟的都坐着等,都到下班时间了,你说给办不办?让谁回去都不合适,发号吧,又弄的说你是限号。”对媒体的报道,王静觉得很委屈。

  “一些媒体用引号说这个‘限号’,的确抓住了网民的眼球,但是对我们的工作,影响非常大。”登记处主任蔺文辉也十分无奈。

  民政局回应:不是“限号”而是“排号”

  

日前,长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蔺文辉对记者说:“我们在这里办公不可能不懂法,是排号,绝对不是限号。”

 

  日前,长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蔺文辉对记者说:“我们在这里办公不可能不懂法,是排号,绝对不是限号。”

  8月18日上午一上班,蔺文辉就赶去民政局开会,回到登记处后,一波接一波的记者赶来,中间还接受了两个电话采访。他对央视网记者说:“我们在这里办公不可能不懂法,是‘排号’,绝对不是‘限号’。”舆论压力之下,他不断的向各媒体记者强调,长安区的离婚率没有那么高。

  蔺文辉向央视网记者介绍了排号这一措施的初衷。到婚姻登记处上班后,他发现,离婚来的人情绪、语气,沟通方式比较激动浮躁,会经常为了抢在前面办理与他人发生争执,婚姻登记处为此甚至报警。“一些群众等了一天也没等到,白等了一天,就反问我们能不能想个办法,不要再让他们等。最后,我们就借鉴银行和医院倡导文明秩序的经验,节省当事人的时间,实行了初审后的排号方式。”蔺文辉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咨询了一些专家,从心理学的角度,排号这个方法有个好处,就是当事人在等待的过程中,能够冷静下来,拿到号之前是浮躁的,拿到号后就冷静下来。我们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因为双方都冷静下来了,最后也就没来办理离婚。”

  在蔺文辉看来,婚姻登记机构绝不是一个冷冰冰的登记机构。他说:“婚姻登记和离婚登记无论是对于当事人还是我们来说都意义重大。我们这个工作不是说每年登记了多少人,一堆数字,如何从婚姻家庭出发做好延伸服务,为当事人的婚姻家庭提供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这才是婚姻登记一个深层次的意义。”

  由此可见,“办理离婚也限号”的说法是假的。长安区民政局出于维护登记秩序的目的,实行了排号登记措施,按照平时工作量,每天发10-15个号,提醒后到群众当天可能已没有时间办理,不存在按发号多少办理登记的限号情况。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