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藿香正气水敷肚脐眼能退烧? 专家称无医学实验依据

  红网湘潭站8月27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吴珊)现在正值夏秋之交,不少人被感冒盯上,小孩子抵抗力差,感冒的更多。这时,一篇名为《藿香正气水敷肚脐眼能退热》的帖子在网上被大量阅读转载,帖子说小孩感冒发烧不用就医,只要用藿香正气水敷肚脐眼就能退烧,这一“妙方”让不少网民半信半疑。

  网帖中举例,“朋友的孩子某日晚上高烧39℃,身烫手脚冰凉,浑身疼痛,头昏怕冷,用棉球蘸满藿香正气水放入肚脐后,半小时体温降至38.5℃,一个小时后降至38℃,早起后恢复正常。”网帖中还称“此方法适用上至80岁老人下至7个月婴儿”。

  藿香正气水真的这样”神效”吗?有没有家长试过呢?

  8月26日,在市中心医院儿科急诊室,因感冒发烧来就诊的患儿不少,问及家长为孩子降温的方法,大多数家长并没有使用过藿香正气水来退烧的。“这种方法我倒是第一次听说,没试过。”一位家长认为不敢贸然使用没有依据的降温方法。

  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医生说,藿香正气水含有作为辅料的乙醇(酒精),敷在肚脐眼周围,确实清凉,可在短时间内降低体温。

  “就像发烧时用湿毛巾敷额头一样,只能起到短暂的降温效果,这和藿香正气水的药理作用没很多关系。”李医师说,对于“敷藿香正气水退烧”还并没有临床试验过,更没有大量的实验结果和数据支撑,所以这个说法不靠谱。

  曾担任过中药师的符老师则说,藿香正气水从其功效上讲,并不能退烧,而对于西医角度上的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藿香正气水更应该谨慎使用。

  符老师说,因为藿香正气水对于暑热以及外感风寒内有暑热的病例确实有作用,能起到消暑的作用,但将藿香正气水敷在肚脐眼来退烧,这一方法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珊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4/08/27/55441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