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麻花货车藏被拐小孩? 谣言!

  红网浏阳站10月14日讯(分站记者 罗时茂)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成了近期荧幕吸金王,让人止不住掉眼泪。

  在电影热播的同时,一条类似的信息也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在一加油员强烈要求下,一辆卖天津麻花的货车关掉了大喇叭,这时,堆放麻花的板子下传来孩子的哭声,还称是拐来的。

  细节有板有眼,更让浏阳微信网友心里一紧的是,微信传地址是“大瑶连心加油站”。

  然而,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这又是一则十足的微信谣言。公安、法律界人士提醒广大市民:信谣、传谣、造谣情节严重的,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应不信谣、不传谣,文明上网。

  微信疯传

  “货车中藏着9个小孩”

  “各位家长,不管在哪都要看好自己的宝宝……”昨日,打开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信息,身为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李女士毫不犹豫地点开详细内容。

  信息称:大瑶连心加油站一辆卖天津麻花的货车正在加油,车上的叫卖声持续不断,工作人员以影响工作为由,要求关闭其声音却引发争执,强行关闭后,堆放麻花的板子下传来了九名孩子的哭叫声,年龄都在十岁以下。

  微信末尾还一再强调: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宝贝啊!求转!!!一个接一个转!!

  “这么可怕?”李女士感到莫名惊恐地同时,不假思索就进行转发,“要让更多人看到。”

  “拐卖孩子的招数令人发指!”一名1岁孩子的母亲转发时表示,“看了以后真的要疯了,丧尽天良”。

  同为孩子父亲的徐先生看到后,“不知真假“,则先发到QQ群里求证了一下。“大多是在我的邻居、同事、朋友中间传。”市民刘女士说,身边也有人在传播这样的消息。

  实为谣言

  全国各地网站都有传播

  这条让年轻的父母们感到揪心的信息是不是真的?昨天上午,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先在微信朋友圈向转发信息的多名微友反复求证,均表示“自己没有亲眼所见,都是看别人转发的”。

  信息所指事发地点在“大瑶连心加油站”,昨天上午,记者赶往位于大瑶往金刚镇路边的这家加油站,员工们先是一脸纳闷,接着肯定地表示“没这回事,谁说的?”

  记者又向附近居民张先生求证,张先生表示“没听说”。

  随后,记者向大瑶派出所民警核实,民警也表示没接到这样的警情,并提醒“很可能是谣言”。

  在百度搜索输入“麻花、加油站、看好自己的宝宝”等关键词,共有相关搜索结果852个,尤其在各类育儿网、亲子论坛及博客大量转发,信息内容除地址和孩子数量不同外,其他均一致。

  网友倡议:核实后再转发

  一家妈妈网的管理人员专门发出“倡议”:“请网友理性对待微信传闻,核实后再转发,不信谣不传谣”。

  “我只想说,转发前请稍微核实一下,别再传播危言耸听的言论了,虽然你的初衷是警示大家。”一名网友表示。

  “这样的言论虽然有一定的警醒作用,但是靠捏造出来的东西还是不可取。”网友“涛涛de妈”如是说。

  此前,网上一条信息也引发大量转播,称世纪家园一名小女孩被抱走,小区的监控拍下过程,并留下手机号码。

  由于与本地一小区名称相仿,也引发网友关注。但记者拨打电话号码,发现是安徽的号码,机主郁闷地称“烦死了,天天有人打电话来,我都准备去报案”。

  而近日,一条“1路车上老人打伤不让座年轻人”的信息也让不少网友义愤填膺地转发、关注。但记者向市公交公司及部分1路车司机求证,均表示“完全没有这回事”。

  同样,在网络、微信朋友圈疯传的还有“幼儿园、小学校门口有人贩子”、“毒死老鼠肉变肉串,医院会诊一名男孩”等,经过检索,均是流传已久的谣言。

  “网络传谣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旦确定为网络传谣行为,公安机关一定会严肃打击,也希望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市公安局政工科副主任詹奉来说。

  早在2013年8月份,浏阳一家数码公司员工金某在网上散布谣言被拘留,被抓后,金某承认目的是“提高自己在论坛的知名度,满足虚荣心”。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王洪流律师解释,2013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网络造谣、网络传谣的认定提供了法理支持。

  “在网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造成社会恐慌等情节的,视情节轻重量刑。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王洪流提醒,“面对未经查证的网络消息时,一定要先学会辨识,千万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谣言,以免引发社会恐慌。”

来源:红网

作者:罗时茂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4/10/14/55440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