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村民食用牛羊粪治癌 部分老人服用后不适

  红网湘潭县站11月6日讯(分站记者 龙显扬)服用牛羊粪能治疗癌症?10月30日,一篇描述中路铺镇金石村村民服用牛羊粪治疗癌症或是强身健体的报道引发了“一大波”舆论关注。该报道中说到,金石村有2位“家里贫困无法负担医药费”的老人得到“偏方”、服用了牛羊粪泡的水,结果“病情得以缓解”。

  闻之掩鼻的牛羊粪,真的有如此神奇的疗效吗?4日上午,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率县疾控中心和卫监所的专业人员来到中路铺镇金石村,实地走访调查真相。县网记者也全程参与。

  疑似患癌老人服用后感觉“好多了”

  “我今年初在医院住院检查,医生诊断后怀疑是肺癌。”在75岁(之前的报道中为77岁,医院诊断书上显示为75岁)的马素群老人家里,调查组向马娭毑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农历去年年底,马娭毑因身体不适到县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前后四次检查,初步诊断老人右肺软组织有肿块且存在感染等症状,“考虑肺癌可能性大”。由于老人不愿意接受进一步的医学检查和手术治疗,随后办理了出院手续。因为没有病理学依据,医生无法确诊老人是否患“肺癌”。

  怕老母亲背负心理压力,马娭毑的儿子们并没有将诊断书上的结论告诉马娭毑。为了治好老母亲的病,远在海南工作的孝顺的小儿子从当地打听到了一种偏方。这个偏方,就是把牛羊粪晒干、烘焙、磨成粉,然后泡水喝。

  “从正月份开始喝这个偏方,一直喝到现在,身体恢复的很好。”马娭毑表示,吃了9个月,牛羊粪的效果很明显,原先的胸闷、无力症状都消失了,现在做家务都没问题,有空还能去数里之外的集市赶集。马娭毑坚信,这个偏方确实有效果。因此她和家人都不愿意再去医院复查了。

  记者也在马娭毑拿出来的几份诊断书上发现,老人在今年4月1日到县人民医院做最后一次复查,诊断报告单明确写着“右肺的部分症状明显好转”,但是医生仍然无法诊断老人是否患有肺癌。

  盲目跟风的老人服用后“不舒服”

  服用牛羊粪能治好癌症的消息在小山村里迅速传开了,一些老人也开始自制偏方并服用。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说偏方效果神奇。

  “我吃了3次,第一次吃了就感觉胸闷,又坚持了两次后就不敢再吃了。”80岁高龄的何桂香娭毑患有冠心病。她告诉调查组,听说马娭毑吃了海南传来的偏方后连“癌症”都治好了,她不仅自己试了一试,还让车祸后双腿不便的儿子也服用了这个偏方。只是,让她失望的是,自己和儿子第一次服用了偏方之后就都感觉到胸闷、不舒服。担心偏方不安全,母子俩最终放弃了这个偏方。

  跟何娭毑持同样态度的老人不是少数。在4日上午的走访中,调查组发现,他们走访调查的数位老人都承认自己曾经服用过牛羊粪,但是对身上的毛病是否有效果,老人们均摇头否定。

  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老人们也逐渐意识到,这个偏方也并没有疯传的那么厉害,也许还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为了不让更多的人盲目跟风,他们表示不再口口相传,同时还会提醒身边的人不要轻信这种偏方。

  医生:无法确诊患癌牛羊粪药效无从证实

  离开金石村,调查组随即赶到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进一步确认马素群的病情和牛羊粪的功效。

  “从片子上看,病人患有肺病。由于没有做切片观察,没有病理学依据,我们无法也没有确诊老人患有肺癌。”在县人民医院CT阅片室,副主任医师刘志华翻阅了马素群的诊断记录后表示,马娭毑在医院一共做过四次检查,住过一次院,今年1月6日及以前的检查诊断书上显示,老人右肺存在肿块及其他症状,不排除患癌可能。

  老人出院回家休养了3个月后,4月1日,老人最后一次来到县人民医院进行CT复查。医生检查发现老人的病症略有好转,不过仍未排除肺癌危险。正是这3个月老人服用了牛羊粪,身体状况也有所改善,老人和家属坚持不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诊。

  那么牛羊粪是不是真的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呢?调查组一行随后又来到县中医院,请教了该院的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张应德。

  “相关药典和临床均没有这样的记载或是病例,证明服用牛羊粪可以作为有效的医治方法。”张应德表示,在中医理论上,牛羊粪入药,确实可以起到清热排毒的效果。但是自制牛羊粪偏方、服用后对肺癌有效,这一点张应德持怀疑态度,“如果患者自我感觉有好转,也许是心理作用所致。”

  “服用牛羊粪有没有效果尚无定论,粪便中的寄生虫和其他细菌更可能会造成感染,严重危及人们的健康。”张应德提醒,大家不要盲目采用这种偏方来自救,身体上的毛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来检查、治疗。

  县卫生局:相信科学

  “最近部分媒体报道我县中路铺镇金石村有村民争相食用牛羊粪防病治病,我们得知此事后迅速要求卫监所、疾控中心等展开调查,找出真相。”4日下午,记者随调查组回到县卫生局。县卫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网上看到相关报道后,该局立即组织开展调查,确认当地村民在服用牛羊粪治疗疾病。

  就报道中提到的患者“家里贫困无法负担医药费”问题,该负责人认为报道不实。他表示,患者及其家属在未确诊为肺癌的情况下,主观上不愿意接受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与他们对科学和医学的不了解有关,但与本身的经济负担并没有直接关系。

  这一点也可以从金石村村民们的口中得到印证。记者在和村民们的交流中了解到,农村地区特别是老一辈的人对患癌症的理解约等于“判死刑”。因为担心老母亲知道自己的病情后背负很大的心理负担,马素群的儿子一直没有将医生的诊断结果告诉她,而他们也都不愿意到医院去做进一步的诊断——万一老母亲真的患了肺癌呢?

  正是基于这样一些考虑,马素群的家人开始到处打听偏方。于是,一个服用牛羊粪的偏方在一个没有确诊为患肺癌的老人身上发挥了神奇的“治癌”奇效,最终演变为当地村民竞相尝试牛羊粪来治病或是强身健体。

  “我们通过药理学、通过走访医务人员和专家反复论证,认为牛羊粪对身体并没有很大的治疗作用,服用以后反而可能造成寄生虫和其他细菌感染。”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相信科学、相信医学、相信政府,有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去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要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龙显扬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4/11/06/55440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