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辟谣榜】之汽车篇

副标题:辟谣 汽车

  1、汽车暴晒后马上开空调易中毒致癌,是真的吗?(真)

  

23

 

  央视网(记者李笛 马旭 王莉莉)很多司机进入车内的第一件事就是立马打开空调,可有网友在微信圈里转发消息称:“汽车内饰在高温下极有可能挥发出苯、甲醛,进入车内立马开空调,可能让你瞬间吸入‘毒气’,长期吸入容易致癌。”

  经测试,暴晒后的汽车内,甲醛指数的确明显超标。车内的内饰、仪表盘都是释放甲醛的元凶。甲醛的一大特点就是沸点低,汽车经过高温暴晒后,甲醛的释放量要比平常高出20%至30%。长期作用下,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专家建议,汽车在经过暴晒后,应该立即打开车窗,让车内的空气流动起来,就会迅速降低车内甲醛的浓度。

  2、汽车后备箱放水不能喝,是真的吗?(假)

  

24

 

  央视网(记者马旭 陈海宁 李笛)一直以来,关于“汽车后备箱放的水能不能喝”的疑问一直困扰着很多车主。网上传言称:“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双酚A等物质。尤其是当瓶子放置在温度很高的汽车后备厢里时,高温会让聚酯瓶发生变化,导致有害物质渗透进入水中,危害健康。”

  对此,有专家实验证实,瓶装水的瓶体PET中一般不添加增塑剂这种物质,正规厂家生产的水瓶不会释放甲醛等物质。PET的稳定性是由聚酯材料的聚合度所决定的,一般来说,当温度小于120℃时,PET材料是十分安全的。而汽车内显然达不到如此高温,因此“矿泉水放后备箱会产生有毒物质”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高温会影响矿泉水口感,一般建议不要长时间储存,开启后也应尽快饮用。

  3、网传“用指甲油可有效修复汽车划痕”,是真的吗?(真)

  

5

 

  央视网(记者陈海宁 沈玮)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修复汽车划痕的好办法——涂指甲油。该说法称:“指甲油与喷漆用的油漆是一种材料,可以防止车漆氧化生锈,对轻微、中度划痕都比较有效。”

  使用指甲油与使用牙膏一样,都是网上流传的补漆秘籍,这些方法不能替代重新喷涂专业汽车防锈漆,但是在车辆出现轻微碰擦时,使用指甲油涂抹车体碰擦处,能够有效的隔绝车身铁皮与空气的接触,防止车体氧化生锈。但是对于大面积剐蹭和划痕,建议车主就不要图省事了,最好到专业机构进行修复处理。

  4、汽车贴膜并无实际效果,是真的吗?(假)

  

26

 

  央视网(记者马旭 李笛 徐辉)近日,一篇《汽车要不要贴膜?国外早已禁止、限制汽车贴膜》的帖子在网上疯传,引起广大车主网友的关注。文中阐述“不贴膜的理由”是:“外国早就立法禁止给汽车贴膜,中国人也没有贴膜的必要。”

  汽车贴膜可以保护车窗玻璃,同时起到隔光、隔热。目前欧美、香港等汽车前挡风玻璃,在配套生产时已经镀膜,具备防紫外线、防热的功能,使用者在购车后无需再次贴玻璃膜。但是国内生产的大部分汽车玻璃都不具备防紫外线、防热的功能。玻璃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汽车驾乘人员遭受紫外线和高温的侵害。目前国内车膜鱼目混珠,价格参差不齐,但车友在购买车膜时尽量选择品牌车膜,才能保证爱车得到真正的保护。

  5、时速高于60km/h再开空调车更省油,是真的吗?(假)

  

27

 

  央视网(记者高宇婷 沈玮 张志超)炎炎夏日,躲不过的似火骄阳让车主们在行驶时不得不打开空调清凉一下。然而,面对让人心疼的油价,很多车主也捉摸起了各种能让开空调更加省油的方法。日前,微信圈的一则帖子便受到了不少车主网友的关注:“汽车时速高于60km/h时开空调就会省油。”那么,这种“省油新妙招”会是真的吗?

  根据国家测试数据显示,一般四缸的小汽车车速需达到90km/h,动力在70千瓦以上,此时开空调基本不影响发动机性能,相对而言也就更加省油。同理,车速越低、开空调越费油。也就是说,在同样开空调的情况下,车速90km/h要比80km/h省油。但如果车速快,由于打开窗户空气阻力大,此时开窗户会比开空调更费油。

  汽车空调的使用也有很多小技巧。比如,在车辆开始行驶时,先打开空调外循环,两三分钟后再更换到内循环模式,能够使车内更快的降温,同时还能减少车内的有害气体。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笛 马旭 王莉莉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