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载空气净化器能抗霾? 防雾霾不妨先增强体质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近期,一种号称能抗霾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引来不少车主追捧。这些产品真能净化车内空气、抵抗雾霾侵袭吗?长沙市第四医院呼吸科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车载空气净化器“消灭”PM2.5的功能有限,清洗不及时或是吸附装置饱和时,空气净化器反而容易出现二次污染。对市民来说,防雾霾最好先增强个人体质。

  商家宣称能抗霾防毒

  在不少购物网站,车载空气净化器均是近期的热销商品。在某网站,记者搜索“车载空气净化器”,出现了逾万条商品信息,其中抗霾防毒更是成为一些商家推荐该商品的关键功能。

  记者发现,根据品牌、功能的不同,车载空气净化器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其中,一款近期热销的车载空气净化器,更是号称使用高新纳米净化,其高效空气过滤器不仅能有效清除PM2.5,甚至可过滤99.9%的小至0.3微米的颗粒;还有些车载空气净化器宣称,可通过“静电除尘灭菌活性炭过滤网”或是“低温非对等离子体”来净化车内空气。

  净化空气的效果较慢

  为了检验车载空气净化器的效果,有人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显示,开启车载空气净化器后,车内的空气质量改变的速度并不理想,25分钟后PM2.5数值才达到优。而使用车辆内循环系统,PM2.5测试仪上的数字仅5分钟后就迅速下降。

  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参照的标准主要是推荐性国标《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08),针对车载空气净化器的质量标准尚未正式出台。由于该标准并非具有强制性,目前车载空气净化器行业标准几乎是“真空”状态。

  三湘大市场一家经营车载用品的老板坦言,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载空气净化器都很小巧,其功率要远远小于车辆的内循环系统,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车内空气净化;如果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吸附装置饱和,其清洁效果更是大打折扣。

  防雾霾不妨先增强体质

  “车载空气净化器之所以热销,主要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说到底就是商家的一个噱头。单纯为了雾霾天气而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消费者,与其说是在买健康,不如说买的是放心。”长沙市第四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医师欧阳辉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车载空气净化器“消灭”PM2.5的功能有限,加上大部分车载空气净化器都通过滤网来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但是滤网容易堆积灰尘颗粒,反而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给人体健康带来伤害。

  欧阳辉建议市民,减小雾霾侵害,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才是关键。因此,市民在雾霾天应减少外出、减少锻炼;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清洗裸露皮肤,如面部、颈部等;适量吃一些增强体质的食品,也能起到不错的防控效果,如百合、冰糖、雪梨等能清肺补气、润肺止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