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熊猫血"孕妇网上求救 稀有血型原是闹乌龙

  

 

  昨日中午,搭乘长沙市中医医院爱心救护车的吴女士顺利抵达医院产科病房,一到医院,医生、护士就为她进行全面的检查,并嘱咐她安心待产。余志雄 摄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彭群 王海英)一名“熊猫血”孕妇即将临产,亟待医院伸出援手……来自长沙微信朋友圈的这样一则消息让市民的心揪得紧紧的。昨日,在顺利联系到该名孕妇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的120救护车整装出发,奔赴该名孕妇所在的岳阳汨罗,并于当日1时许顺利将孕妇送入医院病房。同时,长沙血液中心也做好了第一时间足量供血的应急准备。令人意外的是,当晚最新检查结果出炉:孕妇血型并非“熊猫血”,而是普通血型。

  紧急:“熊猫血”待产妈妈网上求救

  前晚起,长沙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纷纷在转载这样一则消息,称汨罗一位“熊猫血”孕妇即将临产,但因为血型特殊,当地医院不敢接收,家人心急如焚四处求援。

  据了解,这名孕妇今年24岁,姓吴,目前怀孕已经39周,预产期是12月20日。据孕妇及其家人介绍,吴女士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多次抽血化验,均被告知其血型属于A型“熊猫血”。

  “我妻子此前曾怀孕两次,但都只2个月不到就不幸流产了,这次即将生产,我们全家都特别紧张。”据孕妇丈夫周先生介绍,为了让孩子顺利出生,他们四处求医,但每每他们一说出吴女士属于“熊猫血”,医生都婉拒吴女士入院。眼看着孩子即将出世,他和妻子都很着急。

  无奈之下,周先生和家人在网上、微信朋友圈发出求救呼吁。“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好心人一下子关注了我们。”周先生感动地表示,特别是接到来自长沙市中医医院的电话,他和妻子都激动得半天没回过神来。

  爱心:长沙医院派出救护车奔赴汨罗

  “看到网上的消息后,医院迅速与孕妇及家人取得联系,并决定派出爱心救护车免费将吴女士接入医院待产。”据长沙市中医医院党群科负责人介绍,同时,该院与长沙血液中心等部门进行报备联系,并通知医院产科迅速做好准备。

  昨日上午9时,该院医生和护士带着医疗急救设备,还有一次性无菌产包、一次性护脐包、多普勒胎心监测仪等产科专用医疗物品,登上120救护车,火速奔赴汨罗。

  当日中午12时45分,吴女士及家人顺利抵达医院,入住医院产科病房。随后,主管医生对她的情况做了进一步全面详细的检查。初步检查结果显示,吴女士目前身体状况基本稳定,正在医院安心待产。

  意外:稀有血型原是闹乌龙

  昨晚,当记者再度询问孕妇情况时,意外得知,医院最新的血型检查显示,该名孕妇的稀有血型原是闹乌龙。“经检查,吴女士的血型是普通的A型血,而非她之前以为的‘熊猫血’。”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随后再三进行核对,发现吴女士血型确实是普通血型。

  该负责人认为,有可能是吴女士在当地进行血型检测时,血型结果不准确,或者是吴女士及其家人在血型检测时误以为自己是“熊猫血”。因为吴女士此前的病历并未带在身边,所以无从推测其血型闹乌龙的源头在哪。“但不管怎样,孕妇目前一切还属正常,这是最令人高兴的。”

  提醒:“熊猫血”准妈妈产检要多注意

  “已知O型血、‘熊猫血’的准妈妈,怀孕时要定期做抗体效价检测。”长沙市中医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徐萌介绍,一般来说,属于“熊猫血”的女性怀孕前,需先做ABO和Rh血型鉴定,并做一次孕前血液免疫学产前检查(血型抗体检测),以免胎儿出现新生儿溶血症。

  如果怀孕前或已知母亲产前抗体效价高时,应选择进行孕妇血浆置换,不可掉以轻心。此外,“熊猫血”女性分娩后,新生儿应及早检查血型,同时做红细胞抗人球蛋白试验,明确新生儿是否有溶血症等。

  另据长沙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熊猫血”人士的用血计划多需要医疗单位提前24小时申报,但对于孕妇等紧急用血人群,血液中心会第一时间保证用血。目前长沙血库库存的O型、A型“熊猫血”偏紧,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前往献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通讯员 彭群 王海英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