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坐副驾罚300元”系谣传 “记6分”之说也不实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卫华)近日,网络上开始流传“交通新规”,其中有一种说法是“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儿童乘坐的记6分罚款300元”,这引起不少人的热议。究竟有无这一规定?昨天,市交管局明确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实行的驾照管理办法的最新法律依据是公安部123号令,其中并无关于所谓“儿童坐副驾驶”的记分办法。

  “交通新规”已在网络上流传很久,而且有各种版本。此次流传的版本中,提到“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儿童乘坐的记6分罚款300元”等内容。实际上,按照规定,酒驾确实记12分,但只有醉酒驾车触犯刑法的,才禁止在5年内重新获取驾照,如果只是一般性酒驾,针对驾照的处罚为“驾照暂扣6个月”;对于不满14周岁的儿童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这一点,在2013年1月1日施行的公安部123号令中,并未有比如禁止坐副驾驶位置,强制性使用婴儿座椅等明确规定。

  不过,交管部门表示,儿童坐副驾驶位置确实非常危险,孩子身体小,一旦发生碰撞,安全带非但不能将孩子固定在座位上,反倒极有可能深深地勒进孩子的脖子,碰撞后巨大的力量足以损伤颈部骨骼。即使是家长抱着孩子坐副驾驶位,只要速度略快,在发生碰撞后,大人根本抱不住孩子。

  >>交警点评

  流言虽假但有警示作用

  对于网传的各种“交通新规”版本,有一线交警认为,虽然真实性存在严重问题,不过如果换个角度考虑的话,可以增加司机的守法意识。比如传言中说“闯两次红灯直接吊销驾照”。

  虽然并无此事,但也许会让司机们在潜意识中对闯红灯问题有更多顾忌。同样,对于“儿童坐副驾驶位”进行处罚的说法,可能会让更多的家长知道这对孩子有危险。

  ■相关

  网上盘点“遭人恨”驾驶行为

  “并线党”等7种行为上榜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卫华)近日,网上盘点出一份七种“遭人恨”驾驶行为榜单,“飙车党”、“并线党”均上榜,“慢速党”排名榜首。

  昨天,交管部门表示,“榜单”里列举的不是全部不文明驾驶行为,随意停车、乱踩刹车等行为也属典型案例。因此,交管部门提醒司机,上路时一定要改掉这些陋习,遵守交规,做到安全第一,不要因为不当的行为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交管点评“七宗罪”

  慢速党

  无论城市道路还是高速公路都有限速规定,其中除了有对超速的规定,还有对最低速度的规定。在路面上,一些司机把车开得一慢再慢,而且占着最内侧的快速车道,这极易造成后车追尾等事故。

  飙车党

  “十次事故九次快”,无论再好的车、再好的技术也不能凌驾于安全速度之上。

  并线党

  车辆并线属于正常的驾驶行为,不过“并线党”们往往不打转向灯就并线,使得后面的司机根本没有反应时间,极易出现剐蹭事故,造成交通拥堵。

  乱扔杂物

  开车不仅要遵守法律,还要有基本的道德底线。

  电话、网络控

  智能手机的发展让很多人在开车时也不能放下手机,开车接电话、看微信、刷朋友圈,忙得不亦乐乎,交警提醒大家,开车时远离手机。

  暴力党

  有些驾驶员在路上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着急时狂按喇叭、超车后做挑衅动作,路况不好就怒骂,这样的行为是非常遭人恨的。

  滥用远光

  根据一个实验结果,如果对着远光看不到1分钟,几乎接近致盲的效果,所以滥用远光灯造成的事故往往非常严重,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