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流传草莓有毒?草莓君表示很冤枉

  红网长沙县站1月12日讯(分站记者 蒋志斌)近日,有热心市民致电本报热线86885555反映,一篇题为《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的文章在微信中流传,文中提到“草莓种植户打药毒死蜂群”……希望记者能对这一说法进行求证。

  为此,记者采访了长沙县有关部门、草莓种植户、养蜂人,他们表示,网传说辞并不准确,蜜蜂死亡另有原因。

  部门检测显示草莓农药残留未超标

  记者首先咨询了长沙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和县食安办,其表示,长沙县本地草莓在2014年12月上旬开始陆续上市,为保市民吃上放心草莓,他们在12月中旬对全县草莓种植基地进行了农残检测,结果显示农残并未超标。

  春华镇草莓种植户谢佐成介绍,在长沙县种植草莓全部采用塑料大棚栽培,不可能有成群的外来蜜蜂进入棚中采蜜,网文中描述的养蜂人所养蜜蜂在附近草莓园采蜜后大量死亡的情况根本不符合事实。

  “草莓种植户一般都是花钱购买蜜蜂为棚内的草莓授粉,因为通过蜜蜂授粉能够减少草莓畸形果的产生,提高草莓品质和产量,这是一种很自然的生产措施。”谢佐成说,如果草莓在蜜蜂授粉途中打了药,那么蜜蜂会被毒死,草莓也就授不了粉。而且每个大棚都需要放置蜂箱,一箱蜜蜂需要花费200-300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因此,莓农对于用来授粉的蜜蜂都非常爱护,一般在生产过程中很少使用农药。

  蜂农 大部分蜜蜂其实是撞死的

  据双江镇的蜜蜂专业养殖户饶猛良介绍,草莓属于花蜜较少的水果,蜜蜂一般不会主动光顾。而饲养在草莓棚内的蜜蜂确实会出现非人为死亡的现象,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由于蜜蜂趋光性以及其复眼的结构特征,其出巢时容易撞到透明的塑料棚膜,蜜蜂很娇嫩,容易撞死,这是草莓棚内出现蜜蜂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处于采蜜期的蜜蜂其寿命也不过就30多天,有的蜜蜂被莓农买回去时可能已是老蜂,寿命已短,出现小批量死亡,也是正常现象。此外,在天气情况不好的时候,蜜蜂在蜂箱中是不出来的,而蜜蜂一般又要飞出蜂箱才会进行排泄。因此,如遇到连续低温阴雨天,棚中温度太低的话,很多蜜蜂也容易“撑”死在箱中。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5/01/12/55440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