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 洁厕块污染自来水致癌无依据

  近几日,许多呼和浩特市民被朋友圈里流传的一个段子所困扰:“马桶里被洁厕块污染的水会反流入自来水系统,引发污染,从而导致包括癌症、白血病等几十种致死疾病。”这样的说法可靠吗?11月13日,记者通过向自来水公司和相关专家求证,发现这样的说法并不可信。

  11月13日,昆区的李女士在朋友圈看到这样的一条信息:自来水公司供水呼吁:请不要往自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洁厕块只适合有双供水系统的国外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会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十几种致死疾病。看完这则消息后,联想到自家平时有在马桶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的习惯,李女士顿时有点慌神,不知道这种说法是不是真的。记者通过走访发现,11月13日前后,许多市民都被这则消息困扰。

  当天下午,记者就该消息找到了包头市自来水公司,一位郭姓工作人员表示:正常情况下,马桶水箱里的水不会进入供水管道。但当供水管网水压波动时,水箱中逆止阀关闭不严,就会使供水管道产生负压。由于虹吸现象,马桶水箱里的水就有可能通过马桶水箱内的补水管进入单元供水管网。不过这种情况新楼房一般不会出现,老楼房有可能会出现。发生这样的情况后,打开水龙头放一会儿,自来水就可以恢复正常颜色。郭姓工作人员提醒,为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广大居民要定期对使用时间较长的马桶进行检修,同时尽量少在马桶水箱里使用洁厕精类产品,避免因水压波动而污染饮用水。

  那么,一旦被蓝色洁厕块污染的水注入供水系统,会不会引起癌症等多种致死疾病呢?对此,内蒙古科技大学的李教授解释,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洁厕块中的染料、香料和各种无机酸等化学成分会对水造成一定的污染,也会对人的皮肤造成一定的刺激和伤害,但要说致癌,依据不大,目前还没有找到任何实例能够证明洁厕块致癌。李教授提醒,只要不是长期饮用含有洁厕块成分的水,就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影响。

来源:新华网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