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谣言上月屡现朋友圈 请别盲目转发

  

B4.JPG

 

  谣言类型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失实报道、科学常识、食品安全类比较多。

  红网长沙11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曾永红 实习生 杨佳志)“中心医院王晓燕主任真心呼吁,工作以来已遇见5例这样的病人,因发烧,小宝贝服用布洛芬混悬液(美林),四个抢救无效死亡!”10月开始,这则消息活跃于部分长沙人朋友圈,甚至一度引发恐慌。

  19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十月朋友圈谣言排行榜前十名,“王晓燕主任”成“亚军”。“长沙年轻妈妈刘女士说,刷微信朋友圈真得擦亮眼睛。

  市民刘女士是位年轻妈妈,女儿2岁多。10月17日晚9点,刘女士发现女儿有点发热,便连夜带着到附近医院。医生诊断为感冒发热,建议打针、服药。经过治疗,两天后女儿病情明显好转,刘女士也就慢慢放心了。

  然而,10月20日上午,刘女士看了姑妈在朋友圈转发的一条消息,变得不淡定了。这条消息的内容是“紧急通知:请大家注意,中心医院王晓燕主任真心呼吁,工作以来已经遇见5例这样的病人,因发烧,小宝贝服用布洛芬混悬液(美林)发生瑞氏综合征,四个抢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们,小孩发热不要用‘布洛芬混悬液’。看到的都转发吧!”消息还配了一张图,指出“就是那种瓶装”。

  “配图中的药,就是医生开的退热药。”当天刘女士抱着女儿带着药瓶来到医院问情况。医生解释半天,刘女士才相信朋友圈的消息是假的。11月19日下午,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时,刘女士说:“这种假消息真是可恼,害我提心吊胆了那么久。”而当刘女士再去找当时分享的链接时,发现消息的右上角有个红色“谣言”印章,并标注“以上内容违反公众平台关于发送谣言行为的规定,第三方机构进行了辟谣。”时,发现消息的右上角有一个红色的“谣言”印章,并标注“以上内容违反公众平台关于发送谣言行为的规定,第三方机构进行了辟谣。”

  微信安全中心介绍,本期谣言的举报处理总量为1397909,类型方方面面。

  记者发现,此类谣言有些共同特点,内容大同小异,发布者仅是将其中的时间、地点等进行修改,便形成一条新谣言。将这些内容在网上进行搜索、对比,很容易识破。

  “王晓燕主任”入选朋友圈谣言排行榜

  19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十月朋友圈谣言排行榜。“王晓燕主任”排在第二位。记者梳理各地媒体报道发现,该消息较早出现于福建福鼎市,10月15日,当地媒体进行报道并采访当地医院辟谣。

  “王晓燕主任”谣言还曾有另一版本——2014年9月17日《齐鲁晚报》报道:近日,一条“济南市中医院王晓燕主任”呼吁家长别给12岁以下儿童用尼美舒利药的“紧急通知”在朋友圈被疯传。记者发现该院并无叫“王晓燕”的医务人员。

  通过网络搜索该消息,发现“王晓燕主任”不单出现在福州、长沙等地,还出现在淄博、济南、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微信安全中心表示,布洛芬其实是儿科首选的退热药之一,全国各大医院也都有使用,其合理使用安全性不言而喻。

  这些谣言请止于本机

  鸡蛋混合玻璃水阻挡视线

  【谣言】 用鸡蛋袭击你的前风挡玻璃,请你千万不要启动前雨刮的喷水功能。因为鸡蛋在掺水后将呈白色,阻挡视线率高达92.5%,你将成为劫匪囊中物。

  【真相】 实验证明:挡风玻璃被鸡蛋砸中,在迅速喷水并开动雨刮的情况下,玻璃水起润滑作用,使鸡蛋更容易被清理干净。驾驶中真要碰到有人用鸡蛋来抢劫,尽快清洗挡风玻璃,并尽可能远离事发地点。

  用香皂迷晕人入室盗窃

  【谣言】 大家一定要互相转告,有几个人拿着香皂,到处推销,到人家里去推销,说你闻这香皂,可香了,等你一闻,就晕过去了,他就把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

  【真相】 类似的信息在外地曾出现过,各地警方也都曾辟谣,均表示目前未接到此类报案,网上2013年就出现过这种谣言,后来还出现过借上门填表格、推销茶叶等理由迷晕人的信息。闻香后立刻晕倒,在临床上并不现实。

  地暖有辐射会致病

  【谣言】 地热供暖有辐射,使用地暖还会导致儿童患白血病、诱发癌症、影响生殖系统等危害……

  【真相】 水地暖以温度不高于60℃的热水为热媒,在加热管内循环流动,电地暖是把发热电缆埋设在地板中,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无论哪种地暖利用的都是热辐射。而热辐射是热传递的三种正常方式之一,对人体无害。

  世纪家园3岁女童被拐

  【谣言】 今天一个三岁多小女孩在世纪家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从监控看是被一个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张静杰137***95559。

  【真相】 警方调查发现,帖子里的孩子照片是韩国一童星,而联系方式是吸费电话,在网上搜索“3岁女孩”、“世纪家园”等关键词,发现在长春、郑州、濮阳、苏州等地都曾出现过这则寻人消息,出事地点会稍微改变,但联系人永远是“张静杰”。

  柿子+酸奶致死

  【谣言】 一个小女孩吃完柿子又喝酸奶,结果不到半小时就中毒死了。

  【真相】这条消息既无时间,也无地点,消息中夹带的视频,种种迹象都无法表明柿子+牛奶是女孩死亡的主要原因。柿子和酸奶一起吃并不会形成毒素,也不存在致死的可能性。当然,任何食物都不要一次性吃太多。

来源:红网

作者:曾永红 杨佳志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5/11/20/55439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