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料喝多容易得白血病?误传!

网传“饮料引发白血病”谣言的配图

 近日,很多自媒体在转发“不要给孩子喝饮料了,医院墙专栏提示,容易引发白血病……我接棒下去!大家也都少喝!”的内容,并附有天津医院营养科宣传板“你知道你喝了多少糖吗”主题照片。天津医院营养科有关负责人昨天向信息时报记者证实,该照片系被误传,喝饮料引发白血病缺乏临床证据和权威疾病调查支持。

 天津医院:展示板内容被误读

 据网传的微博显示,其附上了一张天津医院营养科的宣传照片,照片里有“你知道你喝了多少糖吗”主题展示板,将果汁、碳酸饮料、凉茶、茶饮料、运动型饮料、饮用水等饮料品类的含糖量以白糖实物的形式展出。

 日前,天津医院营养科主任胡若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辟谣称,展示板内容是医院11月13日世界糖尿病日宣传活动时展出,是为了让大家对饮料的含糖量有个直观的了解,做了一个宣传展板,目的是想要大家了解饮料的含糖量与危害,被传成喝饮料会引发白血病是误读。

 胡若梅进一步解释,到目前为止,白血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如今被研究证实的因素是放射性核素、放射线、化疗药物、装修污染等,喝饮料引发白血病的说法,缺乏临床证据和权威疾病调查支持。

 关于照片展示的各饮料对应的糖袋,天津医院营养科另一位负责人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糖袋是根据各产品的营养标签上标注的能量值等量转化成糖的,“医院是想把专业的问题直观表现出来,让病人更好地理解,所以做了一些形象的模型。”

 医学专家:白血病病因并未确定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常委、广东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委会副主委方建培也认为,喝饮料引起白血病是无稽之谈。他也表示白血病病因并没有确定,还需要临床数据的研究。目前业界对其病因主要有三个说法,一个是二次打击学说,其和感染有关;二是家族遗传因素;三是免疫监视学说,由免疫系统紊乱引起。

来源:南方网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