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安全吗?最好远离油枪

  加油站也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各种手机APP层出不穷。除了享有消费优惠,加完油现场直接扫码的快捷支付方式也受到不少市民欢迎。不过,很多加油站的醒目位置,都会贴出“禁止使用手机”、“禁止拨打手机”等安全提醒标识。那么,在加油站直接使用手机支付,尤其是现场直接扫二维码的方式安全吗?12月1日,南都鉴定君去到国家天线及射频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实测的方式验证打手机、扫二维码等会否产生消防隐患。

  鉴定缘由

  加油也能“互联网+”

  “消费无需排队还有优惠”

  不少加油站,都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各种手机加油的A P P层出不穷。不少A PP软件都声称,汽车加油不用再排长队、交现金、等发票,只要使用一款手机软件就能轻松解决,还可获得一定额度的油费优惠。

  针对传统加油站的单一服务模式,不少手机加油的A P P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国内不少城市的有车族,只要下载一款A pp就能解决传统加油站付款、取票滞缓等难题,不必再下车排队等待,用手机就能完成支付。与此同时,司机还可根据大数据实时动态信息,选择离自己较近且排队车辆较少的加油站,还可以加入团购加油、便利店、洗车、养车等多类“互联网+”服务。

  深圳一人大代表的困惑

  “加油枪旁边微信支付安全吗”

  在部分加油站尤其是民营油站,直接在油枪旁边放置微信二维码,车主加完油后直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支付。比如深圳市北环大道旁边的某加油站和布龙路边上银龙加油站,这些直接在加油枪边上完成微信支付的油站,主要是通过微信A PP来完成。

  在加油站禁止打手机,然而却在加油枪旁边使用微信支付,这个安全吗?这是深圳市罗湖区人大代表、笋西社区工作站站长王芳的一个困惑。王芳住在深圳福田区,小区旁边就有个加油站,自己的车也都经常到那里去加油。然而,最近她发现,加油站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微信二维码就放在加油枪的旁边。车主加完油后,直接扫描加油枪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支付了,“确实是非常方便”。但是,旁边却张贴着“禁止使用手机”的标志,“如果是在我的工作站辖区,我肯定会去制止他们。”王芳说。

  鉴定走访

  加油站用微信支付

  “每天有两成车辆”

  现在深圳的加油站,通过微信支付的越来越多,使用起来也确实方便,而且还针对微信支付推出了优惠措施,使用的人也越来越多。近日,鉴定君来到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平路的某加油站,在加油站的入口处明显写着“加油可用 微信支付”。鉴定君在其中一个油箱停靠之后开始加油,然后又来到柜台埋单。

  为了推广油站知名度,该加油站在9月份推出加油有奖的活动。据加油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该月过程中,这种优惠是随机性的,只要用微信支付,就可以有随机返还的好处,每部车最多能返还60元,最低也能返还3元,“都是随机返还的,所以那时候用微信支付的人特别多”。据加油站的刘小姐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该油站加油的车辆每天逾千辆,在优惠的8月份,每天有8成车主选择微信支付的方式。“而目前没有优惠的情况下,每天通过该方式支付的比例大约有20%。”

  支付专柜设在加油机中间

  可现场扫二维码进行消费

  在深圳市某加油站的两座加油机中间设立微信支付专柜,加油站显眼处均张贴着二维码。一是直接扫描加油员的收款码支付,另外一种是关注某微信公众号,成为会员充值再“闪电支付”。对于鉴定君了解加油站微信支付业务,加油站小哥非常热情推介,原来是推介成功有提成。当鉴定君问及在加油站使用手机进行微信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时,加油小哥说,“没事,不能打手机而已,用手机支付没事”。

  《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关于加油站作业场安全标志设置一则中明确指出,要在加油站出入口及周边、作业防火区内,选用“禁止烟火”、“禁止使用手机”标志;作业场所动火时,选用“禁放易燃品”、“禁止烟火”、“禁止使用手机”标志。对此,现场加油的一位车主表示,一般都在车内用手机支付,没担心过会引发加油站爆炸这个问题。另外一个车主说,“他们(加油站工作人员)不让打手机而已,很积极推销这个支付,应该不会有什么消防隐患。既然加油站的人都推荐用,一开始又有优惠,我就没太多想,试用了几次。”

  鉴定实录

  拨打手机、扫码支付会否出现消防隐患?

  ●时间:12月1日下午

  ●地点:国家天线及射频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凯尔实验室)

  ●工具:具有显示功率功能的频谱仪、无线接收耦合板、电脑显示器、两部手机

  ●目的:手机在通话和上网时,会产生多大功率的电磁波,在加油站环境下有无隐患

  ●原理:电磁波遇到金属表面,会产生带电离子。带电离子在一定的油气环境下,会引起火花。

  试验1

  手机拨通、接听过程电磁波发射功率相对稳定

  很多加油站都贴有相关的安全标识,有的注明禁止拨打手机,有的注明禁止使用手机。那么,禁止拨打手机的原理是什么,真的会存在消防隐患吗?试验之前,凯尔实验室检测中心工程师林鑫海先科普了相关的原理知识:在打手机的时候,一般都会有无线电能量发射出来,遇到金属表面的时候,都会产生电离子。电离子在油气达到一定浓度的情况下会发电,从而引起火花。

  “手机是一种无线通信装置,它发出的无线电波是肉眼看不见的。”为了让无线电波现形,工程师林鑫海特意将手机放在与频谱仪连接的无线接收耦合板上,将无线电通过频谱仪显示出来。为了让鉴定君更加清晰地看到电磁波的变化,林工还贴心地外接了一台电脑显示屏。林鑫海将一台手机放置在无线接收耦合板上,然后用另外一台手机开始拨打电话。鉴定君看到,从电话接收到信号开始,显示屏上平稳的黄色数值线突然开始波动,迅速上升。从电话拨打到接通后,显示屏上的频谱图一直保持稳定,显示屏上保持着一个黄色小山峰的形状:线条在信号进来时猛烈上升到一定数值,然后保持稳定,挂断时迅速回落。

  “手机发射的电磁波功率数值通过接收耦合板后在频谱仪示值大概为6微瓦。”林鑫海指着显示屏右上方的数据进一步解释,在拨打电话的过程中,手机的电磁波是持续发射的,因此显示屏上的频谱图形也保持稳定。从拨打、接通到挂断,这一过程一般情况为30秒以上。从此次试验来看,手机通话状态下发生的电磁波功率参考数值通过接收耦合板后在6微瓦左右。这听上去有点抽象,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呢?林鑫海说,一般的LE D节能灯泡为3瓦,单位换算过后,相当于3000000微瓦。“在6微瓦情况下,灯是无法亮起来的。”

  如果不接听电话,手机的电磁波会不会小一些?林鑫海又模拟了一次不接听手机的情况。试验结果显示,从电话信号进来之后,显示器上的频谱线开始出现稳定的山峰状态,即使不接通电话,显示屏上的频谱还是保持着山峰状,山峰的顶端是平缓的一条直线。简而言之,与刚才接听了电话之后的显示屏出现的频谱一样,显示出来的功率也在6微瓦左右。

  试验2

  手机上网发出的功率是打电话时的100倍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的功能已经不仅仅是拨打电话了,上网看新闻、聊微信、刷微博以及手机支付已经成为手机越来越常用的功能。林鑫海介绍,这一类的业务都属于“数据业务”,与通话业务相比,最重要的特点在于“通信时间短”。

  林鑫海点开已经放置在无线接收耦合板上手机里的新闻app开始浏览。显示屏上原本平稳成一条直线的黄色频谱线条,立刻呈现出心电图式样的上下波动图形,这与打电话的稳定的一个山峰形状的频谱图完全不同。“手机打电话与上网的功率是有区别的,电话周期长,但是上网的‘动作’持续很短,基本都是在一秒以内完成数据交换,所以屏幕上的数值都是瞬间捕捉到的。”林鑫海说,根据现场测试得出的参考数值显示,上网的功率要比打电话的大,一般情况下为600微瓦,而频谱仪瞬间捕捉到的最高峰值可以达到1.5毫瓦。

  那么,用手机进行二维码支付,又会产生多大功率的电磁波?接着,林鑫海又打开支付软件开始进行扫码,模拟加油站扫码付款的情形。鉴定君看到,在听到扫码成功的“滴”的那声,显示屏上的黄色数值线出现“振荡”,形成一个山峰状,测试得到功率大约为600微瓦。

  测试得出的参考数值显示,手机上网和二维码支付时,产生的电磁波功率要大于打电话,那这是不是意味着手机上网更容易造成火灾隐患?对此林鑫海认为,不能就此简单下结论。因为现在理论上没有一个确定的会产生火花功率的数值。“但既然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市民在加油站使用手机就要更加小心。”

  鉴定者说

  加油站选择手机支付最好是远离油枪的“封闭环境”

  林鑫海解释,在加油站使用手机,理论上会存在消防隐患。但他强调,电离子和火花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下才能产生,“而且即使产生电离子,只要加油站的油气浓度比较低,也不会造成火灾隐患。”林鑫海建议,在加油站,特别是在油枪附近不要使用电话。鉴定君了解到,当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注加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气便向外飘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也向空中挥发,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气密度骤增。

  “油枪附近油气浓度是最高的地方。如果一定要打电话,应该在油气浓度相对比较低的环境下使用。”林鑫海说。而针对现在广受欢迎的手机支付问题,林鑫海表示如果加油的时候选择手机支付的方式,最好是在远离油枪的“封闭环境下”,比如加油站买单付账的室内,在那里使用手机数据业务,进行上网支付相对安全,“那里汽油浓度比较低。”

  鉴定补充

  除了手机电磁波加油时还要当心静电

  在加油站人们一般会注意到明火、吸烟、打电话等情况,但是往往会忽视静电。据了解,静电比明火引发的事故更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火灾的危险性更强。据统计,加油站的火灾大概有70%是由静电引起的。在加油站,加油站员工必须穿防静电服装上岗,但是现在为了更加方便加油,一些加油站设置了司机自助加油,但是司机并没有穿着防静电服装,防止静电危险就成为自助加油一定要注意的事项。

  林鑫海提醒,现在已经进入冬季,在这种干燥的天气最易产生静电反应。据悉,加油站内设有专门的除静电装置,这个装置与大地相连,自助加油的司机只要触摸这个装置便可以除去身上的静电,但如果没有除静电装置,一定要用水洗手,让身体里的静电得到释放。同时,加油过程中最好不要回到车内,“手机控”也不要拿在衣服口袋里装着的手机,防止再次将静电招回身上。在加油过程中,最好手要一直扶着加油枪,加油时将油枪尽量的深入油箱口,可以减少加油过程中挥发汽油蒸气,从源头上减少起火介质。

  深圳市盐田区安全生产协会工程师马明辉也认为,使用微信支付也是使用手机的一种行为,在加油站使用微信支付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一方面加油站作业区内的油罐区、加油机、通气管、卸油口在正常情况下都可能存在油气排出的情况,而在这样的危险区域使用手机时可能会产生静电,这样很容易发生危险。马明辉还表示,即使在距离上述危险区域一定距离之外使用手机也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安全。因为加油站处于四面开放状态,还会受到风向、风力等外部动态环境因素的影响。对此,马明辉建议,一定要避免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支付的行为。如果要使用手机支付,可选择在加油站站房内使用。“一方面站房距离油罐区、加油机、通气管、卸油口等危险区有一定距离,已经排除在非危险区域之外;此外站房属于封闭的空间,相对安全。”

  说法

  依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和《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 Q 3010-2007)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并结合专家意见,加油站内(含加油区、卸油区等)不应使用移动通信设备,使用手机进行微信支付系使用移动通信设备的情形之一,存在安全隐患,应当予以禁止,必要情况下,可以在加油站的营业室内或站外区域使用。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加油站使用微信支付无需备案。鉴于深圳市部分加油站已开通微信支付业务,经贸信委表示,经贸信委将进一步督促各加油站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禁在爆炸危险区域进行微信支付等违规使用手机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深圳市经贸信息委

来源:南方网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