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资2亿元就可参与洞庭湖治理工程?官方辟谣

微信收到的“洞庭湖整治工程概况”(资料图)。

微信收到的“洞庭湖整治工程概况”(资料图)。

省洞工局证实该消息为谣言。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杨朝文)近日,不少从事工程承包和施工的人员都收到一条类似的信息:“国家给予巨大资金支持洞庭湖治理,只要按照要求打入一定资金就可承揽其中部分项目。”为此,部分人员不断前往省水利厅打听消息,甚至还按信息要求参与“项目”。12月19日,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该消息属于谣言,已将相关信息报送省水利厅扫黑除恶办,一经查实,将予以严厉打击。

  亮资2亿元可分包洞庭湖治理工程项目,一查却找不到项目名称

  今年上半年,在北京经营一家项目施工企业的刘彦林(化名)收到朋友发来的信息,称今年湖南省将开展洞庭湖整治及修建八百里洞庭湖沿湖观光大道工程项目,项目的6个标段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可以承包抽湖沙、沿湖观光大道修建及管网和绿化等工程,利润十分可观。

  急于扩大公司业务的刘彦林收到信息后随即赶往长沙,与信息中告知的“中间人”见了面。“中间人”告诉刘彦林,他可以安排其以劳务分包的形式承揽一部分工程,不过前提是要带着2亿元人民币银行卡到现场亮资,并交付4.5%的好处费及中间操作人的劳务报酬费。

  同时,“中间人”还提出,分包公司需要聘请一名55岁以下的高级水利工程师负责工程监督管理,刘彦林表示找不到符合标准的人才后,“中间人”进一步提出可以代为聘请,不过每次需要支付给“高级工程师”2000元劳务费。在进一步的交流中,刘彦林发现,每当他们谈及在哪个中标单位下分包工程等细节内容时,“中间人”总是闪烁其词。而当他要求了解合同内容、报价清单和施工图纸等资料时,“中间人”表示需要自备U盘到省水利厅找某处室负责人拷贝,刘彦林准备好U盘到达省水利厅后,“中间人”又以相关负责人外出等理由施缓兵之计。

  察觉到一系列异样后,近日,刘彦林来到了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经过查询得知,湖南省规划和正在实施的洞庭湖治理工程中并没有八百里洞庭湖沿湖观光大道工程这一项目,恍然大悟的他立即通知其他朋友停止参与所谓的洞庭湖治理项目,及时挽回了损失。

  漏洞百出的项目概况

  “初步怀疑这是不法分子通过虚拟项目名称或是蓄意夸大已有规划项目进行诈骗的行为。”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程处负责人介绍,从部分当事人提供的资料来看,虽然看上去这些项目概况很真实,但实际上经不起推敲。

  在《湖南洞庭湖整治及修建八百里洞庭湖沿湖观光大道工程项目概况》中,排除是否真实存在这一项目,仅“中标单位及央企、中水、中铁等大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定于2018年9月9日签订平台合作”这一说法就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同时,在项目承包内容中的抽湖沙等项目内容,已经违反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全面禁止采砂的规定,明显不符合实际。至于概况中提及的工程平均利润可达到45%、承包施工单位需要交给当地政府“两金”和好处费等内容更是明显违背市场规律,违反法律法规。

  参与项目工程建设 请认准“三网”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水利部门坚持依法依规,严格遵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有序开展洞庭湖治理水利项目建设。启动任何一个洞庭湖治理重点水利项目,都需要通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论证,经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审核批复,严格遵循水利工程建设程序,按照国家批复进行工程建设管理。在每一个项目实施过程中,都严格履行公开招标投标制度,所有施工项目全部通过招标代理公司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http://www.chinabidding.com.cn)、湖南省招投标监督网(http://www.bidding.hunan.gov.cn)发布招标公告,在湖南省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http://slba.hnsggzy.com)完成招投标,做到招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程序规范。

  当前,按照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统一规划,湖南省水利部门按照《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方案》,在洞庭湖区域已规划或正在开展“洞庭湖区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垸三垸蓄洪工程大通湖东蓄洪垸围堤加固工程”等8大综合治理工程,所有工程项目均已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等三个网站上公示公开。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提醒,没有履行招投标程序以及违法转包、分包等行为都不受法律保护,企业有意参与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可在第一时间关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等三个网站,依法依规参与招投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向宏鑫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8/12/22/55437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