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辱没烈士,要受到法律严惩和全社会唾弃

  中华民族,英雄辈出。英烈事迹是党领导各族人民在不懈努力奋斗的伟大历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缩影和代表,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网络世界中,总有部分别有用心者任意污蔑、诋毁我们的英雄。

  近年来,“狼牙山五壮士”、雷锋、黄继光、刘胡兰、江姐等我们耳熟能详的英烈均曾遭到蓄意攻击和诋毁,情节不可谓不恶劣,刺痛了无数国人的心。

  去年5月8日,自媒体“暴走漫画”发布了一段时长58秒、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在社会上引起一片谴责之声,“暴走漫画”自断了前程。

  一个月后,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等公司,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并要求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五家公司暂停广告业务。

  “欲灭其国,先去其史,欲夺其人,先夺其心。”如果一个国家的英雄可以被肆意诽谤,那么这个国家的历史将渐趋虚无,这个国家将失去发展的根基。

  苏联解体前夕,从党的领袖到战斗英雄,一个个被攻击、丑化和污蔑。青年近卫军英雄奥列格·科舍沃伊的故事被诋毁成离奇骗局;卫国战争女英雄卓娅的事迹被“考证”为假的……曾经家喻户晓的英雄,被涂抹得面目全非。结果,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军事和经济大国,没有倒在真刀真枪的战场上,却败在看不见硝烟的舆论场上。

  习主席多次讲述英雄事迹、致敬英雄精神,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踏寻历史长河,从长征时浴血抗争到抗日战争时共御外侮,再到解放战争战风斗雨,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巍然伫立的钢铁长城,唤起了万众一心、拯救危亡的民族觉醒,彰显了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爱国精神。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有的自媒体奉行利益至上观念,以娱乐化、嘲讽化的方式诋毁英雄,颠倒黑白,哗众取宠,谋取利益。此种行为,有违正道、有违国法,法律不会答应、人民更不会答应。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国家施行了《英雄烈士保护法》,以法律形式“布大信于天下”,坚持用法治捍卫底线,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不让英魂忠骨再蒙尘。相信,在人们自觉的崇尚下,在法律持续的捍卫下,英雄精神必将接续传承,英雄情怀必将蔚为风尚。

  岁月销蚀了英烈的忠骨,时间模糊了英烈的姓名,但每一名英模的故事都是一部部爱国主义的教科书,是他们为祖国为人民建立了功勋,用血肉之躯换来了我们的幸福安康……

  杜绝辱没烈士,是全社会所有人的共同责任,包括每名网民。辱没烈士,是全社会的公敌,也应是一条任何人都不能触碰的底线!(本文由部队推荐 作者:于德新)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于德新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