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珍珠"有毒、睡眠不足改变基因…5月这些谣言你信了吗

让人欲罢不能的珍珠奶茶,“珍珠”居然是有毒的;乙烯利不仅能催熟蔬果,而且会导致小孩性早熟;肉放在冰箱超过3个月,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长期睡眠不足,人体的基因就会发生改变……

5月,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网传消息让人在炎热的天气里不禁阵阵发寒,平日里不知道吃下了多少毒药,有多少个基因已经发生了改变,孩子会不会比同龄人早熟……不用担心,我们请专家给你一颗定心丸。

谣言一

奶茶里的“珍珠”有毒

“都说人是水做的,但是我和我的朋友们是珍珠奶茶做的。”这是不少珍珠奶茶拥趸的内心独白。

随着珍珠奶茶的热度持续攀升,不少人将目光投向珍珠奶茶背后隐藏的健康问题。最近,人气爆表的珍珠奶茶上了热搜,理由是制作“珍珠”的原料——木薯含有毒性。

不少人喜欢奶茶就是因为里面Q弹的“珍珠”,如果“珍珠”有毒的话我们还能愉快地喝奶茶吗?

奶茶里的“珍珠”是以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粉圆产品,木薯粉就是最常用的一种。公开资料显示,木薯营养价值高,鲜木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38%,而马铃薯、红薯仅为17%—20%。此外,木薯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以及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3等。

“木薯分为苦木薯和甜木薯,甜木薯毒素含量极低,苦木薯中则含有亚麻仁苦苷,在胃酸作用下会产生一种神经毒剂——氢氰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甜木薯需剥掉外皮,洗净后煮熟再吃。而苦木薯则一定要经过去毒处理后再煮熟了吃。生吃木薯或吃了没有煮熟的木薯,就会有中毒的风险。民间说‘吃木薯会醉人’,其实就是轻微中毒。”

朱毅说,市场上正规销售的木薯粉,都经过了“脱毒”处理。况且,“珍珠”在加入奶茶之前都会煮熟,所以可以放心食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珍珠”是淀粉,奶茶是高热量饮品,这两者搭配在一起卡路里就会爆表。因此朱毅提醒,珍珠奶茶含糖多,有些还含有反式脂肪酸,尽量少喝为好。

谣言二

乙烯利催熟蔬果可致性早熟

近日,一则关于“乙烯利催熟的蔬果会导致小孩性早熟”的消息再现网络。消息称,由于目前对乙烯利的使用没有进行限量,因此超量违规滥用乙烯利等催熟剂的情况很普遍,果农用乙烯利将青香蕉等蔬果催熟,儿童食用后会导致性早熟。

“网传消息纯属危言耸听!我国国标规定,乙烯利在香蕉、菠萝、猕猴桃、荔枝等蔬果中的残留量不能超过2毫克/千克,这个标准和欧盟的标准持平。”朱毅说,乙烯利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人体没有相应受体,其根本无法在人体内发挥性激素的作用,也不可能参与性激素的分泌合成。因此,不会导致人体出现“性早熟”“发胖”等情况。

朱毅介绍,乙烯利用于水果催熟已有百年历史,至今还未发现乙烯利导致儿童性早熟的案例。目前市场上公开销售、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如在规定浓度范围内合法使用,对人体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虽说我国对于乙烯利残留量的标准并不低,但难免有果农和经销商超剂量违规使用。如果公众仍不放心,只需食用前清洗、削皮,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朱毅说。

谣言三

超过3个月冷冻肉吃了对人体有害

“无论什么肉,放在冰箱里超过3个月就不能再吃了。”最近,网上流传的这一消息让不少人吃了一惊。而不能吃的理由是,冷冻了很久的肉在解冻时,温度回升加之被破坏的组织细胞渗出大量蛋白质和水分,肉便成了滋生细菌的天堂,吃了这样的肉对人体有害。

“冷冻时间过长会损害风味口感,但冷冻本身不会产生不安全的因素。解冻也一样,只要我们正常解冻,就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朱毅澄清,上述说法中所说的解冻滋生细菌,是指解冻升温到细菌易于繁殖的温度后,细菌就会开始生长。但如果解冻后马上烹饪,就不会给细菌留出生长的时间和机会,也就无需忧虑了。

显而易见,上述看似专业的说法,实质上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那么,食用冷冻肉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怎样的?

“最好的解冻方法是提前一晚,把冰箱冷冻室的肉放到冷藏室,第二天取出来烹饪。但如果肉化冻之后还一直放在室温或者冷藏室里,就会滋生细菌。”朱毅直言,这不是冷冻时间长短和解冻本身造成的,而是解冻后没有及时处理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家中冰箱冷冻室里的肉,也不要放置太久,当然,这是从营养流失、风味口感变差的角度而言。

那么,肉类的冷冻到底有没有期限?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在冷冻温度下,微生物停止生产,生化反应停止进行,这意味着,不会有危害健康的物质出现。所以,如果只考虑食品安全,那么冷冻食品可以无限期保存。

谣言四

睡眠不足会导致基因改变

近日,一篇题为《长期睡眠不足将改变基因,持续一周就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的文章出现在不少人的朋友圈中,引发了人们对熬夜的担忧。

经查证,这篇网络文章援引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文献是2013年发表的研究,该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当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在睡眠不足时,共有711个基因的表达情况发生了变化。

显然,该研究的结论并未涉及基因的改变,关注的焦点是基因表达。网传文章却将基因表达的改变和基因的改变混为一谈。熬夜可能会导致我们的基因表达发生改变,但并不会让我们的基因发生变异。要知道,人体的DNA即使发生1%的改变,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毕竟,人类和黑猩猩也仅有1.2%的遗传编码不同。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继续愉快地熬夜。毕竟,缺乏睡眠对健康确实有不少坏的影响。

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葵撰文称,睡眠不足引起的基因表达涉及昼夜节律(生物钟)、睡眠稳态(睡眠压力债)、代谢过程、炎症免疫过程、应激反应等多个方面。这些基因表达发生的变化又可能带来细胞层面的变化,从而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垠

编辑:姜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