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过40℃气象局不敢报?中国气象局:这其中误会很深

每到夏季,总有人质疑,明明已经超过40℃,天气预报故意压低温度不敢报,是在给企业节省高温津贴?7月1日,中国气象局通过其微博表示,“高温低报”是误解。

图为中国气象局微博截图

中国气象局表示,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百叶箱须设在草坪上,离地面1.5米,周围比较开阔,无高大建筑、树木等阻挡风或遮挡阳光。

在同一座城市内,百叶箱和水泥路、柏油路上的温度不一样。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水泥路、柏油路1.5米高度上的温度,比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可能高出4℃至5℃。

另外,每个人的体感温度都不一样。体感温度指人体感受空气的温度,与实际环境的温度存在出入。目前,气象台考虑风、空气湿度等对人体的影响,通过发布穿衣指数、空调指数、防晒指数等生活气象指数,来弥补单纯预报气温的不足。

那真的存在预报员故意低报吗?

中国气象局介绍,温度预报具有不确定性,不可避免也允许存在一定范围的误差。尽管如此,气象部门对预报员依然有着严格的检验和考评标准。例如,预报温度和实况温度相差超过2℃,即被认定为预报失准。所以,预报员故意“高温低报”的说法并不存在。

最后,看图了解一下↓↓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