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饮食中鸡鸭鱼肉的谣言你了解多少?

古人说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而现在

恰恰相反

很多人都是“不可食无肉”

(图片来源网络)

肉在我们的饮食架构中

占的比重很大

既提供了美味

又补充了足量且优质的

多种营养物质

正因为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

所以网上

关于它的传言总是很多

(新闻截图)

当你肉啃得正香的时候

常会听到有人说

“这些肉不能吃,不健康、含有毒素”

比如鸡脖子、猪脖子等肉食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一个爱吃肉的人来说

不浪费每一块肉

是对肉最起码的尊重

那么

网上所说的那些肉

到底能不能吃呢?

今天

就跟大家好好的说一说

“猪脖子肉”不能吃?

江湖传言:猪的脖子上有淋巴结,淋巴结有毒,所以猪脖子不可以食用。

猪脖子肉,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到的“槽头肉”。

(图片来源网络)

的确,这个部位是淋巴结相对集中的位置,所以安全性备受关注。

淋巴结在体内是干嘛用的呢?主要作用就是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可以理解为一个“过滤装置”,它可以将淋巴带来的病原微生物全部扣留下来,阻止它们进入到血液循环中。

对于猪脖子肉到底能不能吃的问题,需要客观看待。如果猪脖子肉中存在已经发生病变的淋巴结,且没被处理干净,那的确存在一些健康隐患。

当然,猪脖子上还存在甲状腺,可以合成甲状腺激素,调控机体的免疫能力。甲状腺素性质非常稳定,一般加热到600℃以上才会被破坏,如果人体摄入了过量的甲状腺素,也容易增加中毒的风险。

但这个问题没有大家想得那样可怕。在正规的生猪屠宰中,按照规定必须要处理掉猪身上所有有碍卫生的组织部位,在这其中就包括了猪脖子上的“病变淋巴结”和“甲状腺”。

所以,并不是说所有的猪脖子肉都不能吃,只要是经过规范屠宰且检疫合格的猪脖子肉,可以放心吃。

鸡鸭等禽肉脖子不能吃?

其实,鸡鸭等禽肉的体内是没有成形的淋巴结的,一般只有起相同作用的淋巴集结体,是几个或几十个淋巴小结聚集成的淋巴集结体。

同理,如果没有病变,充分加热后少量食用不会有问题,况且这些淋巴集结体多数分布在皮下。

所以,如果偏爱鸡脖子、鸭脖子,但又害怕吃到淋巴组织,可以去皮吃。

鱼肚子上的“黑膜”不能吃?

有人说“鱼肚子上的这层黑色的膜聚集了鱼肚子中的各种有毒物质,食用易中毒”。

其实不然。鱼肚子上的这层黑膜,学名叫“腹膜脏层”,也被称为“内膜脏层”。

(图片来源网络)

它是鱼类动物的正常生理结构,作用是润滑和保护内脏。鱼肚子上的内膜之所以突显出黑色,是由体内的色素含量决定的。

比如,鲫鱼体内所含的色素细胞主要有四种,分别是黄色素、黑色素、红色素以及鸟粪素,它的腹膜表面呈现黑色是因为其表面有黑色素细胞沉积、腹膜壁层存在鸟粪素细胞沉积。

虽然鱼肚子里的膜是黑色的,却不能说明有毒,它并不是污染程度的标志,食用对身体无害。

黑膜中的脂肪含量较高,营养价值不高,吃之前去掉也无妨。

“禽肉的尖翅”不能吃,毒素爆棚?

还有人认为,鸡鸭鹅的尖翅是不能食用的,因为这里是淋巴腺体集中的部位,食之有毒。

先请大家区分来看,尖翅和翅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部位,可不能“一视同仁”。

(图片来源网络)

说鸡翅尖不能吃,主要是据说“鸡翅尖是给鸡打针的部位,容易蓄积抗生素,对身体有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鸡在集约化养殖过程中的确可能会用到抗生素,但注射型抗生素的注射部位一般会选皮比较松的地方,比如翅膀下面,而不是翅尖。

如果说打针的地方不能吃,那随着药物扩散,鸡身上的所有地方好像都不能吃了。

所以,翅尖可以放心食用,除了脂肪含量较高,其他“有毒”传言皆不可信。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鸡屁股,因为含有两种不能吃的腺体(腔上囊和尾脂腺),所以不建议吃,但其实在正规超市售卖的鸡肉一般已经将鸡屁股去除了,所以不必担心。如果是自己杀鸡,那鸡屁股还是直接扔掉为好。

还有“鸡头赛砒霜”也是假的。鸡头上虽然有进食的鸡嘴,但食物必须要到胃肠才能被吸收,然后再进入血液,就算是真的有毒素物质,其也需要通过肝肾进行代谢,根本不会积累到头部。

如果给一个鸡头不能吃的理由,那只能是长相有一些“可怕”而已。

虾头不能吃,容易导致重金属超标?

虾头的确包含了虾的心脏、胃、肝脏等主要内脏器官,而虾蟹的重金属物质又的确主要聚集在虾的内脏当中。

但虾体当中的重金属物质主要来源于养殖所用的水和饲料,所以虾头里的重金属到底有没有超标,跟水质有关的。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水质和饲料质量非常差,那品质就无法保证。

所以,一般正规养殖的小龙虾还是比较有保证的。

哪些部位是真的不能吃?

上面所说的那些都需要客观对待,但有一种肉是绝对不能吃的,那就是鱼胆。

大多数鱼的鱼胆当中均含有毒素物质,比如胆酸、氢氰酸等,毒性比同剂量的砒霜毒性还大,摄入过多容易造成肝肾功能的损伤,甚至短时间里造成肝、肾功能衰竭,威胁生命。

所以,吃鱼的时候必须要摘除鱼胆,如果不慎将鱼胆弄破,也要注意充分清洗干净。

其次,有些部位的肉不是不能吃,而是不建议吃——

禽肉皮:

鸡鸭等禽肉皮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含有很大一部分脂肪,相对而言鸡皮的营养价值不高,所以不建议吃,和激素等问题无关。

猪牛羊等的肥肉:

该部分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食用后容易增加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虽然能量很高,也很香,但营养物质种类很少。

(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

喜欢吃肉的朋友们

自己斟酌哪些能吃

别再被谣言骗了

来源:科普中国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