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固定时段吃甜食不长胖?专家称仅为推测

甜食因其美味的口感及可能造成的肥胖风险,始终是人们又爱又怕的一种食物。近日,有文章称在早上、餐后以及运动后吃甜食不会长胖,这对于爱吃甜食,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而言宛如喜从天降,但这样的好事是真的吗?专家表示,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目前仅为推测,控制体重关键要看摄入的总热量。

网传说法仅为推测

近日,有消息称,在早上、餐后以及运动后吃甜食不会发胖,并给出理由称:早晨身体代谢最旺盛,燃脂力最高;进食后最能抑制诱发身体饥饿、刺激食欲的饥饿素;运动后2小时内吃甜食最不容易胖,肌肉的胰岛素能有效将糖分子引导至肌肉内储存,糖分不会堆积到其他细胞,脂肪自然不容易囤积体内。此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针对上述说法,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说法仅为推测,并未经过证实。长胖与否关键是要看吃的总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存在什么最佳时机能让甜食入肚而不留下任何痕迹,甜食中的糖进入身体后,只有把它消耗掉才不会变成脂肪。

减肥关键看能量收支平衡

对于很多把减肥当做毕生事业的女孩们来说,减肥期间能否吃甜食呢?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普工作者云无心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能否减肥跟吃不吃甜食是两码事,减肥是需要控制总热量,而不是吃或者不吃某种特定食物。

阮光锋对此也表示,减肥关键还是看能量收支平衡,偶尔吃一些甜食是可以的,但要管住嘴,迈开腿,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能量摄入。”

保持能量收支平衡可以这样做:

1.减少热量的摄入。少吃高热量的食物,例如:油炸食品、烧烤等;多吃鱼肉、瘦肉等高蛋白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多饮水。

2.通过有氧运动结合力量训练增加能量消耗。有氧运动可进行: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车等运动;力量训练可进行:深蹲、卷腹、臀桥等运动。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