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苹果比咖啡还提神?专家称有待考证

“秋乏”之感渐生,如何能从乏意中清醒过来成为了众人热议的话题。近日,“苹果比咖啡提神”的说法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并迅速登上微博话题榜。对此,专家表示,“苹果提神”有待验证,而咖啡提神效果“因人而异”。

网传说法只是推测

在微博有关“苹果比咖啡提神”的讨论中,最为流传的解释是,苹果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等元素,是人们公认的健康之果,苹果怡人的香气具有舒缓压力,提神醒脑的作用,而苹果中的矿物质硼也可以使大脑恢复清醒状态。

面对上述说法,一位从事食品行业10年的科技人员赵女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里所谓的水果提神和咖啡提神原理并不一样,“简单理解的话,咖啡提神是通过刺激神经系统,网上讨论的水果提神是通过补充能量达到目的,观点有待考究。”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也同样表示,“苹果比咖啡提神”的说法只是一种推测,并不是准确的结论。“这个初步研究需要进一步验证,目前其实不太成立。”

咖啡提神效果与敏感度相关

虽然“苹果有助提神”一事缺乏证据支持,但是“咖啡有助提神”的事情却早已被众人熟知。那么,咖啡提神的真正原理究竟是什么呢?

阮光锋解释称,人在疲劳时,会通过一种名为腺苷的信号物质来告诉大脑“我累了”,而这一过程需要让腺苷与大脑中的某一特定受体对接。但是,咖啡中的咖啡因也能和这一受体结合,相当于阻断信号传输。当大脑没有接到信号,就不会觉得自己劳累,所谓的“提神”效果就产生了。

然而,在喝咖啡后,有的人会“满血复活”,有的人却依旧感觉“毫无作用”。对此,食品科技人员赵女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每个人对于咖啡因的敏感程度不同。生活中,咖啡因引起的心悸、喝茶引起的茶醉等现象,都是由于食用者本身对咖啡因等元素比较敏感导致的。“不敏感的人喝完可能还犯困,太敏感的人喝完可能会出现心悸。”

而事实上,个人对咖啡的敏感度也并非一成不变的。阮光锋指出,经常喝咖啡的人在适应咖啡因后,会需要越来越多的咖啡因才能产生同样的兴奋度。“喝咖啡犯困是因为对咖啡因的敏感度变低了。”

饮用咖啡需适量

虽然咖啡被很多人看作是困意清醒剂,但是在饮用咖啡时还需适量,孕妇和儿童则要更加注意。

在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5家机构发布的《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以下简称《共识》)中就曾提及,对于健康的成年人而言,每天3-5杯咖啡是较为适宜的。

《共识》还提到,尽管加拿大卫生部、美国妇产科学会、美国孕产协会等机构认为,孕期每天可少量饮用不超过150-300毫克咖啡因的咖啡,但不建议孕妇喝咖啡。同时,对于小孩饮用咖啡因饮料,家长也应帮助控制摄入。

而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澳新食品标准局等机构看来,儿童和青少年每天的咖啡因摄入不超过每公斤体重2.5-3毫克。也就是说,对于30公斤重的儿童和青少年来说,饮用75-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才是安全的。而美国儿科学会则建议儿童和青少年“不喝咖啡”。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