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真丨给贫困孩子捐衣物?老谣言为何又“霸屏”?

近日,一则甘肃玛曲县老师“格桑加”为贫困孩子募捐衣物的信息在网上被多次转发。记者查询后发现,该信息不实,且早在两年前已被辟谣。

梳理发现,网络上曾出现不少老谣言“死而复生”的情况。对此专家表示,辟谣应该要彻底,辟谣信息发布后,网络平台还应该通过技术手段删除谣言,防止其死而复生。

甘肃老师为贫困孩子募捐衣物?

这几日,一则甘肃老师“格桑加”为贫困孩子募捐衣物的信息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甘肃地区联合辟谣平台发文称,经玛曲县公安局核实发现,该消息为虚假消息。

事实上,这则谣言早在2017年已经出现过,并被辟谣

10月19日,玛曲县县委宣传部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年前曾有不少爱心人士向当地寄送衣物,多部门联合调查,已发布辟谣信息。

玛曲县采日玛乡确有一所小学,但并非募捐信息中的学校;该地确实有一位名叫“格桑加”的老师,但与本人核实后发现,其从来没有发布过募捐衣物的信息;拨打募捐信息上的电话,显示其归属地为广西柳州而非甘肃,该号码一直在忙无法接通,且号码已被多人标记为诈骗号码。

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当地有很多帮扶政策,孩子们不存在穿不上衣服的情况。此外,即使要发布资助信息,也是由当地民政局从官方渠道发布,不可能有个人发布资助信息的情况

旧谣新编需警惕

搜索发现,类似“格桑加老师为贫困学子募捐衣物”这样多次反复传播的老谣言还有很多。2018年,一则“张家界缆车起火、17位游客变‘烧鸭’”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并配有照片。

实际上,这是2015年3月发生在巴勒斯坦的一起因游客在缆车内燃放鞭炮所致的缆车事故,被“张冠李戴”到张家界。当地曾多次辟谣,但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在网络上再次发布。

无独有偶,一则高考考生孙超身份证落在出租车上的谣言也是常传常新,每到高考季总会有类似的消息出现,只是考生所在地不同。

为何谣言被辟后还会继续传播

对此,记者咨询了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

朱巍表示,“谣言不单纯是一个从A到B、点对面的过程”,由于互联网的传播特点,仅仅公布辟谣信息是远远不够的。朱巍认为,老谣言死而不僵或者死后复活,就是因为这些谣言并没有被删掉。很多网友并没有看到辟谣信息,谣言还是在各大平台上存在,所以过一段时间还是会有不明真相的人继续传播这些谣言。

对此,网络平台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朱巍介绍,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中包括技术责任,就是说不仅要发布辟谣信息,而且应该删除掉谣言信息。对于继续传播谣言的人,应该进行严肃处理,比如封号、注销账号等等。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提醒可能传播谣言的网友,该信息已被辟谣,如果传播可能会被封号等。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