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地铁站施工现场疑似发现文物?西安网警已辟谣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西安地铁5号线南稍门站施工现场疑似发现文物,目前考古人员已进驻。对此,西安网警巡查执法辟谣指出,经与地铁相关部门核实,近期西安地铁五号线南稍门站施工现场并未发现文物。

随后,首发该消息的微博大V对未经严格把关就在网上发布谣言一事表示道歉,同时对跟风传播者表示谴责,并发布声明称,今后将用更多更精细的报道去做有质量的新闻内容,绝不滥发任何虚假消息。

随着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艺术品投资的氛围越来越浓烈,对于艺术品鉴定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大量的行外人加入了这个市场,产生了一个新的行当——鉴定业。从收藏家或投资者等不同角度出发,形成了不同的鉴定方法和理念。与此同时,文物艺术品鉴定领域也随时浮现出很多的重大骗局,以探析当下文物鉴定的技术缺漏和现实瓶颈。文物鉴定走在商业化和伴随层出不穷的鉴定丑闻,各地文物造假的内幕也浮出水面。从制假到售假的产业链条在中国已经发展成熟,作假的手段五花八门。

文物鉴定的问题实际上是在不同层次、不同语境下、不同维度上发生的一个问题。它实际上是抛弃社会功利目的的学术研究,这个就必须较真,到底是不是真的,学术研究还允许翻盘,今天说是真的,明天说是假的,后天又有了新证据说是真的,来来回回翻盘都可以,但文物鉴定不行。学术鉴定是不断趋向于真理,还原历史的真相。在这个鉴定过程中可以不断肯定与之否定。关乎文物,我们从不同领域、不同的维度和角度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鉴定结果,所以很多专家没有办法共同讨论所谓的鉴定问题,毕竟各自有立场,没有统一的标准,要分别研究对待和去把握,很大程度上不是法律问题,也就无法用法律去规范。

在实际生活中,由于文物鉴定难以在商业化和文物保护之间平衡,一些虚假商贩在巨大利益纠葛之下,将假文物被鉴定为真、真文物被鉴定为假的荒诞实例屡有发生,且利益勾兑层出不穷。由于拍卖市场的增速发展、全民收藏热的袭来等,文物鉴定不断受到商业利益的冲击,被疑早已走上为商业背书的歧路。

此外,近年来民间收藏热潮使得对于文物艺术品鉴定的需求暴涨,随之而来的鉴定骗局和乱象层出不穷。在前几年就有报道称,北京琉璃厂东西两条街上,存在众多贴有“文物鉴定”字样的商铺,“只要肯出钱,即便你拿来的东西是新货,也有人能够把它包装出历史背景,即便你拿来的是块石头,也有人能指鹿为马。”事实上,这种明码标价的艺术品鉴定证书,在任何场合都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出于各种目的,仍有人愿意出钱做鉴定。以至于文物市场在非常火爆的同时,背后却浮现出一些虚假内幕。

而民间鉴定机构和专家产生背后,是汹涌的民间藏品的鉴定需求。目前国内最权威的文物艺术品鉴定机构——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要从事博物馆的藏品鉴定和司法鉴定。市场有这么多需求,公立的学术机构中的学术资源和专家应该更多地跟社会大众的需求结合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应该“关门不出”。既然拒绝民间鉴定,就应该为社会提供规范的高水准的服务。

由此可见,我们公民个人应对这种虚假的网络文物谣言,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其次,一些人造假文物的行为不仅是违法的,也会对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造成不可恢复的破坏,如果我们发现类似虚假文物交易的谣言就应该第一时间向警方和相关文物组织进行曝光。大家不要做盲目的跟风者,应从自身做起,严格自律,做到不造谣、不传谣,并对网络谣言予以坚决抵制。

目前,政府也制定了行业规范和规则,把鉴定的流程和责任确认下来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于网络舆情的监督和管理。如果再重新类似出现谣言,可以及时应对,开展调查并予以及时辟谣,使谣言止于公开。未来,国家部门将不断加强政府公信力建设,提升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持续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弓|领社会诚信建设。

来源:四川网络辟谣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