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的快递被烧毁——短信可能是假的,维权一定是真的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记者 姜心玥)今日,姜女士收到这么一条信息:【菜鸟驿站】尊敬的姜女士,运送你的快递的车辆于途径G31高速自燃起火,你的快递不幸被摧毁。由于你未够买保险,所以无法理赔,我们深感抱歉。

WechatIMG103_meitu_1.jpg

姜女士收到的短信。

2019年11月11日,经过24小时的鏖战,各位买家经过“剁手”之后,迎来了等待快递的焦虑,姜女士也是其中的一员。

收到信息的姜女士立马去网上查看这条短信的真实性。根据人民网报道,11月12日,确实有一辆北京开往湖南的物流车在河南安阳起火。据河南都市频道官方微博了解到,起火货车是在京港澳高速安阳站。从成都商报官方微博了解到,此辆货车属百世快递。结合这几个条件,姜女士发现,此条信息为假。

WechatIMG106_meitu_1.jpg

物流起火相关报道。

1.查看淘宝物流之后,并没有从北方发货的快递。

2.在网上并未查询到G31高速的相关信息。

3.在购买的商品中,并没有用到百世快递。

4.短信发送为私人手机号码。

5.短信中还有错别字。

龙姓学生告诉记者,其同学编辑此类短信群发给其他同学,实为恶作剧。

WechatIMG104_meitu_2.jpg

龙姓学生收到其同学的恶作剧短信。

WechatIMG105_meitu_3.jpg

群发短信为恶作剧。

因此在收到类似短信时不必惊慌,可以先确定其真实性。快递真的被烧毁,买家也可以向卖家提出补偿。

通常情况下,作为收货方的消费者是不能向快递公司主张权利的,因为双方之间没有合同关系,但可以向卖家来要求承担损失。在货物交付到买受人之前,路上的风险是由出卖人承担。在快递行业中,网购订单因为直接标明了商品的价格,通常是按照订单显示的商品价格进行赔偿。可以找网上的卖家处理,补发一件,或是直接退款。如果卖家不处理或者是不满意处理得方法,进行多次沟通无效的可以直接请网购平台的官方进行处理。

根据《消费者保障服务协议》,淘宝有权进行先行赔付。先行赔付,指卖家与买家通过支付宝服务进行交易后,如因卖家未履行消费者保障服务承诺而导致买家权益受损,且在买家直接要求卖家处理未果的情况下,淘宝有权以普通或非专业人员的知识水平标准,根据相关证据材料和规则判定卖家是否应履行赔付义务。如是,则淘宝有权通知支付宝公司自卖家的支付宝账户直接扣除相应金额保证金款项,或者在卖家未缴纳保证金或保证金不足时动用卖家支付宝账户中的余额赔付给买家。

而卖家可以根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合同法》等,向快递公司进行索赔。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

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

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

邮政企业对给据邮件的损失依照下列规定赔偿:

(一)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

(二)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挂号信件丢失、损毁的,按照所收取资费的三倍予以赔偿。

邮政企业应当在营业场所的告示中和提供给用户的给据邮件单据上,以足以引起用户注意的方式载明前款规定。

邮政企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给据邮件损失,或者未履行前款规定义务的,无权援用本条第一款的规定限制赔偿责任。

《合同法》第312条

货物的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按照交付或者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法律、行政法规对赔偿额的计算方法和赔偿限额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相关链接:

时刻知道丨湖南13吨快递被烧!快递丢了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刘良骏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10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