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输注恢复期血浆会感染乙肝、梅毒等其他病毒?这些疫情谣言要辨别清楚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抗击疫情

1

输注恢复期血浆会感染乙肝、梅毒或者其他病毒?

谣言:近日,有消息称,输注恢复期血浆会感染乙肝、梅毒或者其他病毒,引发不少网民关注。

真相:符合条件的献血浆者、按照正规程序采集的血浆,其安全性毋庸置疑!血浆需要经过一般检查、捐献血浆前血液检测、血浆的实验室检测等多道“关卡”才能临床应用。

2

3月16日北京居民出行正常化?

谣言:近日,有两条谣言在北京市部分网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一条声称“北京市政府会议精神,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17日公交正常化”,还有一条称“北京本月24日(两周后)开始,结束全市一级响应及轮班居家办公模式,有序全面复工”。

真相: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北京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两条网传内容均不属实。

查证发现,“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的虚假信息早在2月份就已出现。近日,该虚假信息又在天津、铜陵、大庆、荆州等地流传,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当地官方已多次辟谣。请广大网民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切勿轻信小道消息。

3

湖北潜江后湖管理区一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回家后死亡?

谣言3月10日,潜江市部分网民的微信群流传“后湖一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转阳,回家后死亡”的信息。

真相:据潜江市网信办微信公众号消息,网传信息不实。截止日前,后湖管理区仅有1例临床病例和2例疑似病例患者,均已治愈出院,在接受隔离留观。后湖管理区已经连续34日无新增病例。

4

广东惠州大量病死鸡流入湖北市场?

谣言:近日,网传广东省惠州市大量病死鸡流入湖北市场。

真相: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对网传不实信息予以澄清:截止到2020年3月9日,惠州市未发生家禽重大疫情,饲养家禽未出现异常死亡情况,没有发现加工病死禽只等不法情况。惠州市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的禽产品均有合格证,可放心食用。

5

张家界市交警队通知,即日起至四月底违章可以免分?

谣言:近日,一条“接市交警队通知,从即日起至四月底,小车违章可免11分,大车违章可免23分”的消息在张家界市部分网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传播。

真相:经张家界日报社与有关部门核实,目前张家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没有出台上述政策,网传消息不实。

6

“福建泉州酒店倒塌瞬间”的视频在网上传播?

谣言:近日,网上传播一段大楼倒塌视频,配有文字“福建泉州酒店倒塌瞬间”。

真相:据泉州网警核实,网传视频实为2017年4月25日江苏常州中联大厦拆除的现场视频。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潜江市网信办微信公众号、惠州日报、掌上张家界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等)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