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顺平林江商厦卖带鱼的老板被隔离?谣言

6月16日,保定顺平微信群传播一则消息:“顺平林江商厦卖带鱼的老板被隔离”的虚假疫情信息,具体内容为:“群里注意了,咱们谁也不要去林江了,买带鱼的老板去新发地进带鱼去来,现已隔离,望大家转告,不要去了,因为刚才通知”。该信息在微信群大面积传播,造成了不良影响,扰乱了公共秩序。

保定网警发现上述信息后,及时联系顺平网安大队核实相关情况,经查,该信息为谣言信息,随后,卖带鱼女老板自己录制小视频在微信群辟谣,并称要报警,让造谣者接受法律制裁。

经过市县两级网安部门调查,造谣人员为顺平翟某某,男,56岁。6月18日,翟某某被顺平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保定网警提醒:当前,疫情消息正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广大群众应从政府官方或权威新闻媒体了解疫情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保定网警

2020年6月22日

网上造谣究竟面临什么样的责任?

1、行政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2、刑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保定网警巡查执法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