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毒能减肥?毒品能治病?关于毒品的这些谣言千万不能信!

一条“吸毒可以迅速减肥”的网络消息,将年轻的女孩小周引向了歧途。不但减肥的愿望没实现,小周还染上了毒瘾,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

6月24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案作为2019至2020年度长沙法院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被公开。爱美的小周最终因为贩卖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

吸毒能减肥?

毒品可以止痛治病?

偶尔吸毒一次不会上瘾?

……

毒品害人害己,然而一些关于毒品的谣言却广泛流传,一再挑战人们的认知。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一起来揭穿关于毒品的谎言和圈套!

01

吸毒能减肥?

错!

有人看到吸毒者体态消瘦,误以为吸毒可以减肥。其实,吸毒人员体态消瘦是一种病态。因为吸毒成瘾后,人体的各种器官功能受到损害,机体吸收功能下降,导致面黄肌瘦,骨瘦如柴。这种病态的消瘦,同时伴随着免疫力下降,内脏、大脑组织遭到严重损害……过量吸食毒品甚至可以导致死亡。

一组实拍图告诉你“吸毒减肥”的真相!

02

毒品可以止痛治病?

错!

毒贩为了出售毒品,利用人们对毒品的无知和对疾病的恐惧,编造出毒品有止痛治病的功效,引诱病人吸毒。但实际情况是,吸毒后病人虽会由于神经麻痹或相关功能被抑制甚至被破坏而产生有效果的错觉,可实则是毒品在损害病人的正常生理机能和免疫功能,更易于染上多种疾病,甚至会危及性命。

03

偶尔吸毒一次并不会上瘾?

错!

许多刚开始吸食毒品的人都天真地以为,自己可以控制毒品的吸食量,偶尔吸一次毒并不会上瘾。事实上,依赖性是所有毒品的基本特性,吸食毒品都会成瘾。吸毒后,人体会大量分泌多巴胺使人体进入兴奋欢快的状态。而这种突然升高的、畸形的多巴胺刺激会破坏人体的平衡,也提高了人体进入兴奋状态的阈值。下次要达到同样的兴奋强度就需要更多的多巴胺,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大的毒品吸食量。多数吸毒者有了第一次,就难免有第二次。千万莫尝第一口!

04

吸食摇头丸、K粉不上瘾?

错!

【摇头丸】一般是指含有致幻型苯丙胺类兴奋剂成分的片剂和丸剂。服用后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度、摇头扭腰、嗜舞、妄想、性冲动及幻觉和暴力倾向,故俗称为“摇头丸”。

【K粉】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根据国家禁毒委发布的毒品知识,吸食K粉者会产生依赖综合征,滥用者常需要增加使用剂量和频度才能取得所追求的效果。

摇头丸、K粉等新型毒品的依赖性主要体现在心理依赖,这也是毒瘾难戒的根本原因。它们使吸毒者在心理上产生的依赖比海洛因还要强烈,会产生顽固的“心瘾”。“吸毒者一旦心情不好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吸毒,寻找解脱——这就是强烈的心理依赖导致的。目前查获的摇头丸多含有冰毒成分,依赖性更强。

05

有钱人才会染上毒瘾?

错!

不是有钱人才可能吸毒,只能说吸毒需要耗费大量钱财。

吸毒的原因主要包括自己好奇、无知,或受他人影响、诱骗,或明知有害却偏去沾染的逆反心理驱使,也有一些人思想空虚,以吸毒为时髦,寻求刺激。甚至还有这样的极端情况,某些人用金钱拉拢他人吸毒,纯粹图的是自己不好过,别人也别想好过。

06

种植罂粟观赏不犯法?

错!

罂粟是制造鸦片、海洛因等毒品的原植物,国家对罂粟种植实行严格管制,只批准在限定区域内种植罂粟用于医疗。对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的或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或抗拒铲除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少量种植,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之所以会有这些谣言产生,完全是毒贩为了“推销产品”编造的话术。所以,一定要学会分辨毒贩的惯用伎俩。

5个毒贩惯用伎俩

No.1  在香烟、饮料、食物中掺杂毒品。

No.2  宣称“免费”尝试,先免费,再高价出售。

No.3  宣扬“神奇功效”,喝了能开心、无烦恼,能够减肥、养颜、治病等。

No.4  伪装成诱人零食的样子,如糖果、饼干、巧克力、奶茶等。

No.5  朋友之间的诱骗吸毒(包括悄悄下药的情况)。

不要以为毒品离我们很远,

其实它有可能就藏匿在你我身边。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红网时刻编辑 杨雁霞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长沙中院、湖南禁毒、中国禁毒

图片来源:中国禁毒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雁霞

编辑:廖浩宇

本文链接:http://pypt.rednet.cn/content/2020/06/25/75282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