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津冀将迎特大暴雨?谣言不要相信

最近,一条有关暴雨的“特大警报”在网络中流传,号称“京津冀将迎特大暴雨、极强的狂风和强烈雷电,是六年来最大冷涡暴雨……”据官方鉴定,该说法为谣言。

权威解读

1、经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核查,京津冀“特大暴雨警报”是老谣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研究员表示:2012年7月21日至22日8时左右,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了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北京市气象台曾相继发出六次预警。这就是我们称之的“7.21特大暴雨”。据此可推出,网传“六年来京津冀最大冷涡暴雨”是几年前的传言。

2、乍一看,“特大警报”还真有点吓人,实则经不起一点推敲,没有权威来源,没有具体发布时间,缺乏科学论据,只是唬人的假把戏而已。首先,不存在“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这种说法。雷达回波测量的是降水粒子的大小和数量多少,也就是说只要有降水粒子存在,雷达就都能测量到。其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暴雨等预警信号由气象部门统一发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公众传播非气象部门提供的预警信息。因此,网传消息不仅不可信,还可能涉及违法。最重要的是,“特大警报”根本不存在。暴雨预警信号是气象部门通过气象监测,在暴雨到来之前做出的预警信号,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红色为最高等级,而“特大警报”这种预警信号是子虚乌有的。

3、此外,搜索发现,所谓的“特大警报”不仅有京津冀版,还有黑龙江、云南等多个版本,并陆续被辟谣。

黑龙江版

云南版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提醒:当前正值汛期关键阶段,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较大,南方多地暴雨频繁,北方局地强对流、强降水多发。希望大家不要相信网上“特大暴雨预警”的谣言,多关注中央气象台和地方气象部门等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紧张与恐慌。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杨雁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