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水库决堤?鲨鱼鳄鱼出现?关于河南暴雨,这些都是谣传

河南暴雨来势汹汹,多地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街边车辆被卷走......

“河南暴雨有多大?”“我真的心慌慌 ,这是真的吗?”“视频里的伤者是否平安?”

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视线,但是请注意,网传这些信息都是假的!

谣言一

郑州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

7月20日,某自媒体假借郑州市政府之名传播“郑州市政府宣布即刻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这是建国以来郑州首次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还称“驻郑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共计2万余人已全员出动”的消息。

7月21日凌晨,“@郑州发布”辟谣,经核实为不实消息。

鉴于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河南省防指决定于7月21日凌晨3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谣言二

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

7月20日,一些河南人的微信群中流传着“郑州常庄水库主闸决堤,分闸已经爆破”的消息。

当晚,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中原”辟谣,经核实“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属不实信息。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和水利局表示常庄水库不存在爆破、决堤的问题,至于常庄水库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将由郑州市防办统一对外发布。

7月20日,郑州市中牟县上游常庄水库出现险情。当晚,郑州常庄水库(中型)的确出现管涌险情,当地正在全力抢险,截至20晚10点,水库水位已开始下降,险情初步得到控制。目前常庄水库险情对郑州市区影响不大。

谣言三

郑州海洋馆的鲨鱼跑出来了

鳄鱼也从海洋馆出来了

7月20日晚间,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则4秒的短视频,显示一条巨大的鱼在街区洪水中翻腾,据称是郑州“荥阳海洋馆被冲破,海洋馆鲨鱼逃出来”。

经记者查证,该说法不实。通过反查图片可知,该视频并非新发,而是来自国外社交媒体。原视频一共6秒,被裁掉的2秒清楚显示视频发生地说的是俄语,查询图中电话号码也可以确认所在地是俄罗斯,且视频上传时间为去年底,与郑州本次暴雨毫无关系。

7月20日夜间,还流传着“鳄鱼也从海洋馆出来了”的说法,也配了一条视频,画面显示一条鳄鱼正咬着一具疑似女性的尸体。

经查证,该视频同样与郑州暴雨无关。网传视频中的声音并非中文,发生地位于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的坦皮科,时间是今年6月21日,一女子在河边洗衣时被鳄鱼袭击后身亡。

另外,目前也没有任何消息显示郑州有海洋馆被洪水冲破。

谣言四

河南焦作中原路道路被冲塌

7月20日,有网友在朋友圈中发布“焦作市中原西路与桃贾路,路已断,3辆车掉进去了”。

7月21日,“@焦作日报”辟谣,“焦作中原路道路被冲塌”为谣言。

谣言五

黄河影响了郑州的排涝

暴雨后,网传“黄河是地上悬河,河床比郑州市区海拔还高,造成郑州的排水系统无处排水。”

经核实,该说法不正确。郑州虽然在黄河边上,但正是因为黄河是悬河,郑州地势低无法为黄河注入径流,流经郑州的河水不会进入黄河径流,郑州排水系统最终汇入的是淮河。所以郑州不属于黄河流域,而属于淮河流域。

灾情面前,请大家切勿出于猎奇或恐慌心理制造与传播谣言!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编辑:王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