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所谓“邓颖超日记”是假的!涉党史辟谣榜发布,详细内容来了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中共启封“邓颖超日记”供党史研究?涉党史网络谣言,严重污染网络生态、误导社会公众、损害党的形象。7月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发布了“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引发各界关注。人民网“求真”栏目记者了解到,此次榜单是由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指导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针对一段时期网上流传的歪曲抹黑党史的谣言信息进行梳理盘点,并从革命领袖、英雄人物、历史事件三个层面,选出具有一定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十个涉党史辟谣内容。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推出“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是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弘扬党史正能量主旋律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诚信网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的重要内容。

  “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

  《沁园春·雪》作者是胡乔木?谣言!

  《沁园春·雪》是毛泽东同志于1936年2月在红军东征途中填写的词。当时胡乔木人在上海, 1941年开始担任毛泽东同志的秘书时,《沁园春·雪》已写出5年了。1965年元旦,胡乔木的《词十六首》正式发表后,他在给读者耿庆国的回信中明确提到:我以前从没填过词。

  中共启封“邓颖超日记”供党史研究?谣言!

  事实上,邓颖超同志没有写日记的习惯,所谓的“邓颖超日记”纯属伪造。不仅如此,造谣者后又刊出了“林彪日记”“杨尚昆日记”等伪造“日记”,文章标题、段落编排、遣词用句和内容杜撰如出一辙。如此低级地公然造假,无非是妄想借“日记”混淆视听、挑拨是非。

  狼牙山五壮士中两名战士是“溜崖”?谣言!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感染教育了一代代中国人。谣言所指的两名战士是葛振林和宋学义,因当时所跳的悬崖下方恰好有“岩障”,也就是岩石中长出的树木。两人被树枝挂住才幸免于难,但都负了伤。把跳崖说成“溜崖”有违历史真相。

  毛岸英牺牲是因为做蛋炒饭暴露了目标?谣言!

  彭德怀司令员作战指挥所主任成普是毛岸英同志牺牲的现场目击者。成普同志在给与毛岸英一起牺牲的高瑞欣女儿的回信中,严正驳斥了这一谣言:当时作战室没有锅瓢炒勺,根本不可能做饭,谣言纯属无中生有。

  雷锋的事迹是假的?谣言!

  雷锋同志的形象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心中,教育鼓舞着一代代青少年。然而他的照片,却被歪曲成了质疑雷锋事迹的所谓“证据”。事实上,学习雷锋活动全面展开后,根据宣传教育需要补拍了部分照片,但拍摄内容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

  红军长征没有“二万五千里”?谣言!

  以现代人重走长征路的里程来质疑长征“二万五千里”是不科学的。红军长征途中,或因不时发生战斗,需要侦查作战、迂回穿插;或到达一个地方需要四处奔波,做群众工作;还有因缺少地图走错路等,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长征的行程。“二万五千里”的里程,是根据红一军团团部汇总而得出的。

  “飞夺泸定桥”战斗不存在?谣言!

  无论党的历史资料,还是当时国民党政府资料和记者报道中,都真实记载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1935年5月29日6时许,红四团赶到泸定桥时,川军已将桥上的木板抽掉,仅剩13根横拉的铁索。红军最终夺下泸定桥,靠得是出色的战役指挥与密切配合,和指战员们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

  共产党抗战“游而不击”,不是“中流砥柱”?谣言!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率先对日宣战,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千千万万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周扒皮、黄世仁是好地主,土地改革错了?谣言!

  周扒皮、黄世仁分别是《半夜鸡叫》和《白毛女》中的恶霸,是当时地主阶级的典型形象。谣言妄图通过为地主阶级翻案否定土地制度改革。事实上,至新中国成立后全国范围内土地改革的完成,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使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为我国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扫清了障碍。

  美国没打算进攻中国,抗美援朝不是保家卫国?谣言!

  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借朝鲜内战爆发之机,公然干涉东亚政治局势,派遣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驻军中国台湾。同年10月,美军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捍卫新中国主权,保卫中国人民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在朝鲜政府的邀请下入朝参战。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孝金波、实习生周静圆)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作者:周静圆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