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拿大和美国现“口罩豁免卡” 官方紧急辟谣

海外网7月17日电 当地时间7月16日报道,加拿大各地出台强制性戴口罩规定后,一种声称可以不被强制戴口罩的“口罩豁免卡“开始在网上售卖。随后,官方紧急辟谣。卫生官员表示,如果你确实因病而不能戴口罩,根本不需要用卡来证明。

这些卡片是由一个反对强制性口罩规定的 “反封锁组织 ”制作的,该组织在脸书页面上称,超过2000张“口罩豁免卡”将寄出,“拿到卡片后,你可以参加多伦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或曼尼托巴省的抗议活动。”内容还称,卡片于7月16日开始订购,每张卡需要个人捐款5加元(约合人民币25元)。卡片背面还印有加拿大人权委员会和加拿大红十字会的标志。

加拿大人权委员会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这些都是假的,委员会不会制作有关持卡人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可以豁免戴口罩的海报或卡片,“我们强烈建议加拿大人不要分享或使用这些欺诈性卡片。”加拿大红十字会也表示,并没有批准其使用,已经联系该组织删除所有相关的图片,并要求其不再分发任何带有红十字会徽章的卡片。

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Doug Ford)被问及此卡时回应称:“一些人为了不戴口罩,编造出一些诈骗卡,那是不能接受的。”多伦多公共卫生局表示,如果有合理的医疗理由不能戴口罩,不需要出示所谓的豁免证明,“保护人们的隐私很重要,我们鼓励商家尊重因健康、年龄或其他原因不能戴口罩的人。”渥太华公共卫生局也在其网站上声明,可能是呼吸或心脏问题,也可能是发育或认知问题,导致难以戴上和摘下口罩,这些人不戴口罩也不需要提供证明。

美国一些州和城市出台要求戴口罩的规定之后,也出现了让持有者可以免于戴口罩的欺诈卡片,其中一种卡片上标有美国司法部的印章。美国司法部发布声明称,这些卡片和传单是欺诈。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卡片正在网上以每盒49.99美元(约合人民币349元)的价格出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网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