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人民币试点增加,即将落地?误读!

网上说,”数字人民币试点增加了!“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让人一时莫不着头脑。

·真相:数字人民币试点仍为“4+1”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仍是“4+1”,即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并没有变化。

·溯源:北京等28个省市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网传北京、天津、上海等28个试点,其实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明确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为全面深化试点地区。

商务部官网

其中,“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

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

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也就是说,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分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及中西部的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正在上述四地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而非28个省市同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网传消息为误读。

·扩展:数字人民币那些事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版“比特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数字人民币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可以在市场上公平竞争选优,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采取在现有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新技术,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可见,区块链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考虑的技术路线,但绝不是唯一选择。此前,曾有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发行或推广“法定数字货币”。对此,央行也发布声明称,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近年来,区块链吸引着大量企业与资本涉足,与之相关的“加密货币”也成为热词。一方面,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收获了一批执着的支持者;另一方面,打着区块链“幌子”的非法集资案件屡屡被曝光。

可见,数字人民币就是用来流通使用的,绝不是用来“炒币”赚钱。

试点测试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

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测试过程中,不止一次有传言称,数字人民币要正式落地发行。央行也不厌其烦地解释: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

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数字货币的真正投放使用,需要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还要满足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等监管要求,要经过一系列研究、测试、评估和风险防范等。

因此,央行也多次表态,数字人民币尚没有推出的时间表。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杨雁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