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气卫士or健康杀手?不,我只是一盆绿植

“家中绿植能吸霾”“多肉植物毒害心脏”……这些说法,你听过吗?绿植究竟是空气卫士还是健康杀手?一文带你了解。

家中绿植能吸“霾”?收效甚微!

霾是由大气中的尘粒、盐粒、烟粒等固体颗粒物组成。绿植虽有一定的降尘作用,但没有主动吸附颗粒的功能,只对“自投罗网”的灰尘有吸附作用。从效率上来说,植物降尘效果并不好,远不如空气净化器来得实在。

类似说法还有“室内养植物能除甲醛”,相关实验表明,植物在短时间内不能显著降低室内的甲醛浓度。避免室内甲醛超标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开窗通风。

多肉植物毒害心脏?摆着看OK!

有毒的多肉植物只是多肉“家族”中的一小部分(仅景天科奇峰锦属和大戟科属于此类),且其毒性物质多数属于生物碱类,不具挥发性。只要不摄入或接触汁液,单纯摆在一边并不会引发中毒或心脏问题。

类似传言还有 “夹竹桃含致癌物不能种植”“滴水观音有毒家里不能养”,事实上只要不摄入或接触其汁液,一般不会有健康风险。

这类植物的摆放应当远离小孩和宠物,以免误食。对其进行修剪、分盆时,最好带上手套,万一皮肤不小心接触到植物汁液,需及时用清水清洗;若出现过敏、中毒相关症状,应尽快就医。

仙人掌可以防辐射?你想多了!

许多人会在电脑桌边摆一盆仙人掌,宣称可以防辐射。事实上,这是一种心理作用。植物只能吸收太阳辐射中的红光、远红光(红外线)、紫光以及紫外线。但太阳中产生的“辐射能”与电子产品产生的辐射线是两种概念,因此说仙人掌可以比别的东西更好地屏蔽或吸附这些辐射并无依据。况且,普通电脑周围的电磁强度远远小于安全准则的限值,没有必要担心,也没有必要额外“防辐射”。

驱蚊草、夜来香可有效驱蚊?浓度不够!

驱蚊草、夜来香等植物分泌的香叶醇、香茅醇、柠檬醛等物质,确实对昆虫有一定的趋避作用。但这些物质只有在受到机械摩擦或昆虫取食等物理损伤时,才会大量释放。仅靠叶片散发出来的气味浓度来驱蚊,是远远不够的。

此外,长久放置于室内,夜来香等所谓驱蚊植物可能还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如果要在室内摆放,应尽量选择放在通风的阳台或窗口。

资料来源:综合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等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陈加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