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种疾病早期很难发现,五类人警惕

2月27日17时许,著名演员吴孟达病逝。

据港媒此前报道,去年年底,吴孟达被诊断出患有肝癌。从发现肝癌到病逝,仅仅过了3个月......

肝癌到底有多可怕?

我国肝癌死亡率为23.72/10万,居于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2位,仅次于肺癌。且肝癌发病率为26.92/10万,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5位。

肝癌高发年龄在40岁以后,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是高发年龄段。

患肝癌的男性患者明显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男性患肝癌人数是女性的7-10倍。

研究表明,临床中85%-90%的肝癌都与乙肝有关,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占总人口的7.18%。

肝癌为什么一发病就是晚期?

肝癌的癌细胞极其“狡猾”,习惯在人体的右上腹(肝区)悄无声息地繁殖后代,这种起病方式常常不会有早期症状。因此,临床医生和患者很难一眼识破。

因为肝脏的供血非常丰富,肝癌很容易“近水楼台先得月”,将领土扩张至肝脏内的其他区域。

借着血流,肝癌细胞就能轻易到达全身各处,最常见的“殖民地”有肺脏、肾上腺、骨骼和脑部。

因此,当患者出现右上腹疼痛(多为首发症状)、食欲减退、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或者乏力、消瘦、发热等恶性肿瘤常见的全身症状,或当癌细胞入侵的其他区域引起症状时,通常患者已经进入难以治愈的中晚期。

肝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专家指出,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肝癌是完全可以早期发现的,而且治愈率可达80%以上。所以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检查,发现症状及时就医。

①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患者和肝炎病毒携带者;

②40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的女性;

③有长期嗜酒史和糖尿病史人群;

④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

⑤有肝癌家族史者。

肝癌怎么筛查?

相比中老年人,年轻人定期进行身体检查的主动性比较差,因此肝癌发病风险更大。对此专家指出,预防肝癌更应该让公众了解肝癌筛查的具体方式。

B超检查

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

超声造影

在肝肿瘤数量的诊断方面,声学造影拥有更多的优越性,如安全性好、无过敏反应,检查费用相对较低等。

增强CT

相比普通CT,增强CT对病灶的定性能力高,可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对于肝癌、总胆管病变、肝血管瘤和胆道等肝胆病变具有诊断优势。

核磁共振检查

该项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

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

属创伤性检查对血管丰富的且较小的癌肿检出率较高。

甲胎蛋白检查

当B超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

哪些习惯最伤肝?

1.吸烟、酗酒

2.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

3.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营养过剩

4.缺乏运动、甚至不运动

5.不能合理控制体重,出现超重、肥胖

6.减肥方法不当、不适度、营养不良等

面对肝癌,有哪些误区?

01

如果没有症状,就不会得肝癌。

NO!在临床上的肝癌病人当中,绝大部分发病时没有症状,往往有症状时已是中晚期,给治疗带来不利因素。

02

凡是肝炎,都会变成肝癌。

NO!大约10个肝炎病人中,有9个不会得肝癌,不必过度恐慌。

03

与肝癌病人接触就会传染。

NO!有乙肝背景的病人得了肝癌,其肝炎会传染,即乙型肝炎在活动期时可传染,肝癌不会传染。

04

秘方、偏方有奇效。

NO!目前国内有治疗指南,应该去做正规治疗,否则会耽误病情。

05

认为手术即是治愈。

NO!即使肿瘤能达到根治性切除,有一部分病人又因其本身患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疾病,在这种情况下,肿瘤有可能还会复发,所以后续治疗非常关键。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