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疫情重起会否蔓延? 群体免疫屏障何时能建立起来?

多地疫情重起会否蔓延?

群体免疫屏障何时能建立起来?

国产灭活疫苗是否对多数变异株有效?

疫苗还能不能供应得上?

听专家为我们释疑

↓↓↓

多地疫情重起会否蔓延?

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对一例到医院就诊患者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经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后几天时间,安徽、辽宁相继发现其他确诊病例。

局部反弹不必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认为,对于近期出现的疫情再现情况,大家不必过分紧张。经过一年多和病毒做斗争,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应对经验,已经积累出一套能够及时发现疫情,迅速锁定传播路径,并在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的办法。

从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清零到现在,疫情局部小范围反弹已经有多次,但都在可控范围内,很快就被控制住了。中国疫情防控的能力是在不断地发生、不断地控制、不断地积累经验中螺旋上升的。

疫情防控这根弦绝不能松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止5月16日,安徽省、辽宁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共16人,目前此轮疫情的“0号病人”仍难以明确。

同日,两省相继通报问责相关单位和个人,对违反首诊负责制的行为作出处理。

记者梳理发现,本轮疫情中最先报告的3名确诊病例(张某某、李某某、吕某),在六安、营口就诊时,因首诊负责制落实不力,均未在第一时间被“发现”。

“当前疫情防控的个别环节出现麻痹大意苗头值得警惕。”曾光表示,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只要国际上的病例没有清零,国内疫情防控做得再好,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在疫苗接种普及率不高的情况下,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就算接种率都上去了,也要保持警惕,因为疫苗保护的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病毒还在不断地变异。

“不要忘记,我们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是怎么打的胜仗。”曾光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在研发和生产疫苗,但中国疫情防控的举国体制、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和各项防控举措层层落实的执行力是其他国家短期内做不到的。我国的防控措施,包括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划定中高风险区、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这些都是被无数次证明过的有效措施,无论病毒怎么变异,这些措施都能发挥作用。因为病毒只要是通过呼吸系统传播,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些最简单的办法就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疫苗“应接尽接”很关键

从3月下旬开始,我国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日报制度。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0693.8万剂次。

“这波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大众接种疫苗的意愿,但疫苗的普及不能靠跟风来达成。”曾光说,从观望犹豫到争相接种,这是一种积极的现象。但疫苗的普及离不开大众的科学素养和健康意识的提升,只有当大多数国民能从科学的角度意识到打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让“应接尽接”尽早成为现实。同时,曾光建议,国家应当做好宣传,让民众明白,和新冠病毒作斗争是长期工作,与接种疫苗的副作用相比,应当看到更长远的受益。每个人都应当接种疫苗,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

群体免疫屏障何时能建立起来?

从我国人口数量来看,要达到百分之八九十的接种率才能建立起免疫屏障。如果按照现在一天1400万剂次的速度推进,群体免疫屏障何时能建立起来?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速度上我们分两类地区:

一类是重点防治的地区。我们看到,这类地区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接近实现;

另一类是防疫压力不是很大的地区。比如,跟国际交往较少的地区,这些地方也在有序推进。

“随着到年中,特别是下半年,疫苗产能巨大增加之后,我们再把接种速度增加上去。我相信,年内是一定可以实现我们制定的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邵一鸣说。

国产灭活疫苗对多数变异株

是否仍然有效?

面对印度等国发现的变异毒株,很多人疑问,我国疫苗包括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疫苗,是否依然有效?

对此,邵一鸣解释称,“我想交代一个概念,病毒变异我们提的是基因水平。基因水平它的变异是持续发生的,而且会越来越多,但是基因水平的微小的变异不一定会造成我们叫表型,就是病毒的流行特征,病毒致病的严重程度,还有病毒是否逃逸疫苗的监控,这些表型的变化是相对缓慢的。”

邵一鸣表示,从现有的、高度关注的毒株来看,英国株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现有疫苗的保护力一点影响都没有;而南非、巴西则会比英国株的影响要大一些,但无论是美国的mRNA疫苗,还是我们国家的灭活疫苗,在真实世界大规模、大人群的研究当中它都是有效的。印度的毒株出现比较晚,但是从它变异的数量来看,它并没有超过巴西和南非株。印度科学家也做了一些测试,认为印度现在用的灭活和病毒载体苗还是有效的。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能放松警惕,监控仍要持续进行。我们百姓也可以放心,国家有关部门和防控系统都在密切跟踪这些信息。一旦有的话,我们是有能力来应对变异株的。

疫苗还能不能供应得上?

截至5月17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注射新冠疫苗超4.2亿剂次。这次本土疫情局部的散发,疫苗还能不能供应得上?

邵一鸣表示,我们国家的疫苗供应是根据我们疫情防控的需求来逐渐提升的,现在全国都在按部就班的来进行疫苗接种。我们不希望任何地方接种落后于全国水平,大家应该紧张,但是不用慌张,疫苗的供应量是足够的,我们产能的释放是在逐渐加速的。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有足够的疫苗来接种,而且我们接种的潜能是很大的。邵一鸣说,“目前日接种量1200万已经创了世界纪录,但我们只要有需求,日接种量可以达到2000万以上。”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彭笑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