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苗6月要收费?辟谣来了!这些疫苗谣言 你中招了吗?

随着我市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免费接种工作火热进行,一些谣言也在传播。5月25日,市卫健委疾控科负责人公开辟谣。

  • 谣言1:新冠病毒疫苗在6月要收费

市卫健委: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 谣言2:6月9日后,若还没成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就打不上了

市卫健委:根据全省接种工作的整体安排,6月10日前,我市重点保障第一剂次疫苗接种,6月10日至30日重点保障已接种第一剂次的群众完成第二剂次接种,期间将暂停第一剂次疫苗接种服务。7月1日起,我市将继续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

  • 谣言3:三针的新冠病毒疫苗没有两针的好

市卫健委: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一样,需要接种三剂次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也经过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都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 谣言4:首剂接种后2到3周内必须接种第二剂,晚了就前功尽弃

市卫健委:根据新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南,对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3周到8周内接种第二剂即可。

  • 谣言5: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后,一周内不能喝酒,还不能吃海鲜、牛肉

市卫健委:接种疫苗与饮食没有直接的关系,无论接种前还是接种后,都可正常饮食。专家建议,为了保持身体健康,避免饮酒,避免吃平常就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

  • 谣言6:疫苗接种后,保护期只有半年

市卫健委:目前只有半年的疫苗接种后数据,而不是“只能保护半年”。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过接种者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6个月以上。这是目前监测到的抗体水平时间,不代表免疫只有这些时间,并且抗体也不是唯一衡量疫苗保护的指标。

▲ 5月25日下午,在天元区嵩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民排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心4个接种台全部开放, 周日一天接种1300余剂次。天元区已率先完成市级下达的第一阶段第一剂次接种任务。记者 刘震 摄

【相关链接】

株洲新冠疫苗接种破百万剂次

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24时,全市累计到货新冠病毒疫苗1103178支,现有库存97758支,累计完成第一剂接种873395人,累计完成第二剂接种131685人。

“24日的接种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6612剂次。其中,醴陵市、攸县、茶陵县、天元区、芦淞区的日接种量超过1万剂次。”市卫健委疾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充足,全市设立了150多个接种点,建议市民尽早预约接种。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服务能力和效率,日接种量力争达到10万剂次,争取在6月10日前实现全市累计接种量突破161万剂次。

来源:株洲发布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