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剃成光头就不会有头皮屑?

只要有头皮,就会有头皮代谢产物。所以,光头出现头皮屑的风险一点不少。而且,没有头发的保护作用,过度的日晒、气候变化等环境刺激,就会直接作用在头皮上。

头皮屑是人体头部表皮细胞新陈代谢的产物,其产生的过程是人体表皮细胞的角化过程,是正常现象。之所以大部分时间看不到头皮屑,是因为正常的头皮屑尺寸小于0.02毫米,小于人眼可分辨的颗粒物尺寸。

导致头皮屑增多的原因可不少,压力过大、作息不规律、洗头发时水太热、洗护用品中含有刺激性的化学品,都可能引起头皮发红、发痒、疼痛、局部肿大等症状。

此时,头部的表皮细胞代谢发生改变,皮脂腺分泌油脂的情况也受到影响(一般是油脂分泌增加),油脂大量分泌堵塞毛孔,降低头皮通透性,细菌真菌大量繁殖,破坏皮脂膜的生态环境平衡。这让头皮防御功能减弱,更多的表皮细胞死亡和损伤,产生更多的表皮细胞代谢产物——即过量的头皮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洁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