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学生转学为由支付“打点费”是谣言莫信

孩子上学是大事,一些家长为了让子女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真是煞费苦心。现实生活中,家长们想方设法地想给自己的子女转到更好的学校就学。一些不法分子便利用家长的焦急心理,谎称能办理转学来实施诈骗活动。江苏省句容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此类诈骗案,5月13日,刘某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刘某今年38岁,在句容某足球培训俱乐部做足球教练,平时负责给多个小学的学生上足球课,因此认识了很多学生家长。刘某虽然收入不高,但平时热衷吃喝,出手阔绰,导致手头很是拮据。2020年6月的一天,刘某无意中听到接学生的家长谈到想把孩子转到好一点的小学,手头紧张的刘某就想借机骗点钱用。于是,他对外谎称自己与不少小学的领导熟悉,关系很广,可以帮忙找关系解决跨学区上学的事情,但帮学生办理择校入学需先交“打点费”。

“假消息放出去了,学生家长互相告知,有需求的联系我,我先应下把钱收了再说。”据刘某供述,2020年6月至7月,不少学生家长找到他想“走后门”,他以收“打点费”为借口,先后骗取6名家长3.95万元。

骗来的钱都被刘某吃喝用掉了,他根本就没帮这些家长“打点关系”。刘某供述称:“我和那些有工作往来的学校领导、老师只是点头之交,没敢开口找他们帮忙办事。”可当学生家长询问转学事宜办理的进展时,刘某说已经办好了,等新学期开学就可办理新学校入学手续,找他办事的家长都信以为真。一转眼就到了2020年8月底,眼看开学日期渐近,没办事又还不上钱的刘某跑回了广西老家避风头。

开学时间到了,刘某却玩起了失联,学生家长找不到刘某,意识到被骗后报警。刘某被句容市公安机关网上追逃,随后被广西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到案后,刘某对自己的诈骗事实供认不讳:“和学生打交道多了,发现学生家长的钱比较好骗,于是就起了歹心。”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姜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