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风“烟花”来了,这几种谣言套路了解下

台风“烟花”来了,各类谣言也紧随其后。穿越视频型、移花接木型、胡编乱造型……下面,温州辟谣君盘点历年来的台风相关谣言,归纳其类型,总结其套路,让识谣不再难。

  套路一:穿越视频型

2021年7月25日,一条关于“丽岙街道被大水淹没,求救!”的短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积水较深,积水上还飘着很多物资,视频拍摄者称地点为“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

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联系瓯海区丽岙街道办事处,经查证,该视频并非今年拍摄,而是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温州期间所拍摄,地址位于丽岙街道下呈村。

 套路二:移花接木型

2019年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前后,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温州市某微信群内传播一条“有人在打捞一具女尸”的视频,有人称事情发生在温州市永嘉县。

经核实,该信息系谣言。视频中的事件发生在7月10日的丽水莲都白云辖区,一女性溺水身亡,并非发生在温州永嘉。

套路三:胡编乱造型

2019年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前后,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一网民在微博上评论台风“利奇马”相关信息时称:“大荆现在停水停电,本地电话不好打。水位很高,今天车子难进,下午水已经退了,明天应该就没问题了。目前受灾挺严重,有十来人死亡,百人失踪,部分被困在山上”。

经查,该跟帖评论称“十来人死亡,百人失踪”系谣言。该网民廖某原籍乐清市大荆镇,定居杭州。因其在微博跟帖阅读量较少,并主动承认自己错误,及时删除相关帖文,乐清市公安局对其予以教育训诫。

套路四 添油加醋型

2018年7月11日9时,台风“玛莉亚”在福建登陆。网上流传台风来临前后洞头聆海左舍海景酒店现场两段视频,并在视频中用温州话称车辆被海水冲走。

经核实,视频中显示的地点为洞头聆海左舍海景酒店。洞头聆海左舍(暨洞头国际放生台)作为观潮最佳点,早已被清空,并安排有24小时人员值守,根本没有车辆被冲走。

  套路五 夸张警预型

2015年8月8日,第13号台风“苏迪罗”8日22时10分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登陆。8月9日,网友“阿咑”在微博上发布“顺溪水库即将崩塌”的消息,该微博发出后,迅速引起网民关注转发。此外,在微信朋友圈,“顺溪小水库塌了”的信息也被疯狂转发,引起社会恐慌。

平阳警方经与相关部门核实,该消息为谣言。从温州市水利局和平阳县防汛办了解到,当时顺溪水利枢纽工程(俗称大水库)和其他小水库运行正常,并未发现坍塌情况。8月10日中午,陈某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陈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温州辟谣君提醒:台风等自然灾害期间,发布、传播不加辨别,未经考证的谣言,带给群众的只有恐惧和慌乱,并影响抗灾救灾的速度与效力,影响堪比台风破坏力。面对天灾,广大市民要及时了解权威信息和官方回应,不要轻信和轻传一些来源不明的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理性辨别真假,自觉抵制谣言。


来源:温州辟谣

编辑:高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百科知识
  • 权威发布
  • 以案说法
  • 法律法规
  • 谣言曝光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首页